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震驚!只要是夫妻,必有「第三者」!


時間:2018/5/16 作者:芬陀利華

夫妻之間都有「第三者」

夫妻間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因為「第三者」。但是這個「第三者」不是大家平常所說的第三者,這個是真正的「第三者」,叫做「業力」。

自然界中的一切萬物都有一種緣起的力量。比如,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結合就是水分子;三個氧原子結合在一起就會變成臭氧,就會有特別的味道,這個味道是哪一個氧原子的呢?哪個都不「臭」,但是加起來會「臭」。

比如,一根蠟燭,一堆炸藥,當它們分開的時候,就都相安無事。蠟燭慢慢地燃燒,火藥靜靜地等待,但是當它們碰在一起,就會爆炸。而讓它們之間產生爆炸的力量就是「第三者」。

夫妻之間,第一個夫,第二個妻,第三者就是夫妻。男的單獨存在或者女的單獨存在時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放到一起就會產生一些力量,這就是第三者——共業(共同的業力)。

「業」這個詞來自梵文,意思就是人的所有行為都會被儲存下來,留在潛意識裡,形成一種信息。

業就像種子一樣,是種子就有生長、發芽的力量儲存在裡面。種子被澆水之後就會發芽,放在土裡就會生長,就會產生一種力量,這就是業力。

兩個人在一起就會產生「第三者」,而這個「第三者」就會產生作用,所以夫妻之間所有的問題都是「第三者」的問題。

夫妻的共業會影響丈夫,也會影響妻子,它會產生一種可能看得見,或看不見的作用。

比如,有人要找一對夫妻借兩百萬,然後妻子就對丈夫說,某個朋友要借兩百萬。

丈夫說,可以,不如借二十萬吧。結果妻子誤解了丈夫的意思,打了兩百萬給那個借錢的朋友。

事情的最後,夫妻兩人就開始吵架。一個說,是你同意我打兩百萬的,一個說,我只讓你打二十萬,誰讓你打兩百萬的?

然後妻子就說,你親自同意說兩百萬可以。中間的誤會實際上就是「第三者」操作出來的,這就叫業力。

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夫妻雙方都不要相互責怪了,大家都沒有明白對方真正的意思。所以明白了這一點,夫妻之間就會少很多痲煩,這是真相。

我們生活中的很多問題就是它在搗亂。所以很多問題都是共業的問題。如果我們有智慧,看清楚背後是業力在作怪,就很容易逃脫這種力量,家庭就會和睦得多。

婚姻的緣份是註定的嗎?

人與人之間無緣不聚,有些緣份深,有些緣份淺,這個緣份是變數,不是定數。世間的萬物都是因為各種因緣的相聚才得以存在,這就叫做「緣起」。夫妻之間也是因為有緣才能走進婚姻的殿堂。

懂得緣起的人就會懂得感恩,因為他知道,所有的功勞都是彼此共有的。

假設有一個農民,他因為有一些技術和方法靠種糧食發財了,有人問他:「這些是你努力的結果嗎?」

農民說:「是啊,要不是我的努力,財富怎麼能來呢?」

那我們就可以問他:「如果太陽不出來,如果天空不下雨,如果土壤沒有養分,如果種子不發芽,或者發芽了但葉子不會光合作用,那糧食能種出來嗎?你還能發財嗎?」他一定就會啞口無言。

一個農民豐收了,其實他的貢獻微不足道,而是很多力量共同成就的。

夫妻之間,經常會聽到對彼此的抱怨。先生說,家庭的維持都是因為他在外面賺錢,妻子在家裡做家庭主婦沒有貢獻;太太說,都是她一個人在家辛苦操勞,照顧孩子,先生分擔太少。於是兩個人就因此而不斷爭吵。

其實,先生和太太同樣重要,先生是家庭的支柱,為家庭撐起一片天空,而太太要生育孩子,照顧家庭,女性在家庭中的力量跟大地一樣,孕育的是看不見的福氣。

所以夫妻雙方都應該感恩彼此,珍惜彼此,而不是一味地抱怨和挑剔對方。

緣起規律的另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緣是會變的,所以就更要惜緣。如果不惜緣,可能三天就會離婚了。如果惜緣,這一世白頭到老才有可能。

好多人說,當時的甜言蜜語、海誓山盟到頭來發現全是謊言。

其實,並不一定都是這樣。很多人在當時的情況下講出的確實是真心話,但是隨著因緣流轉,人心也在不斷變化,所以才會出現誓言成空的現象。

當我們明白了真相,就容易放下,容易寬恕,越是覺得被騙就越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不斷受苦。

緣份有好有壞,外遇就是不好的緣。婚姻中的外遇,毫無疑問會給整個家庭都帶來巨大的痛苦,常常導致一個家庭的破碎。即使夫妻關係能修復,也不會再有以前那種親密感了。

雖然緣份也會散盡,婚姻也難免有走到盡頭的時候。但夫妻之間若是懂得惜緣,就不會隨隨便便離婚。

唯有惜緣才能續緣。唯有惜緣,才能讓好的緣份長久,避開不好的緣份,才能維繫一個家庭的幸福。

夫妻之間要有共同的精神世界

有個很有意思的比喻。

夫妻若是沒有共同的精神世界,就是掛在一起的兩塊臘肉。像兩塊臘肉一樣掛在一起,沒什麼精神上的交流,掛久了就會越來越煩,然後分開。

很多夫妻雙方慢慢地不喜歡對方,也是因為彼此沒有成長。

所以人只要不成長,就像一朵假花。我們都不太願意看假花,因為它永遠是那個樣子,連枯萎都沒有,很容易讓人厭煩。所以人一定要變化,讓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斷豐富。

很多女性去美容院只是外在的美容,是不夠的;買再多好看的衣服,也是外在的裝飾,都是遠遠不夠的。

只有內心豐富的世界才具有永恆的魅力。

人天生就是喜新厭舊的,如果兩個人在一起,一個月、兩個月甚至半年,其中一個人一直沒有什麼變化,另一個人就會很快把他的心靈世界瞭如指掌,然後就會發現沒意思了,很多人會有外遇也是這個原因。

但是當我們發現對方的心靈世界在變化,而且一直在變化,花樣特別多,特別廣闊、深邃。這樣的人就會永遠有魅力、吸引力。

所以一個人一定要成長,成長就是改變。夫妻就是要一起成長,一起改變,才會構建幸福的家庭。

生命的覺醒就是最大的成長,所以我們要不斷地突破,讓生命得到升華。這樣夫妻彼此之間的吸引力不減反增,家庭關係也會和諧。

真正的婚姻是夫妻中間要構成第三個共同的精神世界,這才真正是婚姻的扭帶、婚姻的保障,也算是婚姻幸福的良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