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與婚姻


時間:2018/5/16 作者:芬陀利華

老子的《道德經》上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凡是熱烈的事,都是來得猛烈也消退得迅速,這是無可奈何的自然規律,雖然這並不是我們期望的。

時下婚姻有個七年之癢的說法,在一起時間久了,愛情就退潮了,取而代之的是天長日久培養出來的親情與責任感,後面數十年的婚姻,就是靠這個在維繫。

其中親情培養的深淺與自己的做人方式密切相關,完全融入對方的生活及家庭、家族背景之中,與他們血脈相連,息息相關,這親情才穩固,這才擁有真正難以撼動的地位。不要只是把婚姻寄托在愛情之上,愛情就像容顏一樣,是個經不起消磨的東西。雖然說出來有點難以接受,但這是事實。有一些女孩子利用愛情,老想著將他從他的家族背景中剝離出來,從此屬於自己一個人,這就是天大的錯誤。這樣的愛情與婚姻是最不穩定的,是經不起任何風浪的。

女孩子嫁人,首先應當看對方是否有責任心,而別把寶單獨地押在愛情上面。一個沒有責任心的男人,這會兒在荷爾蒙的刺激下愛你愛得要死要活的,等你容貌己老、愛情退潮之時,他什麼事都幹得出來。這世間誘惑太多,沒有誰有常勝的資本。即使你傾國傾城、顛倒眾生,可天天吃著大魚大肉、山珍海味的人,也難保不惦記著鄰居家的酸醃菜。人之所以能夠守住承諾,更多源於責任感。

看一個人有沒有責任心,在一些小事上就能觀察到,比如對他(她)周邊熟悉與不熟悉的人,他(她)是不是有惻隱之心、有包容心;在一些事情處理上是不是有擔當;對一些事的評論上體現他(她)什麼樣的價值觀。我有個朋友相親,剛好那天我也在。許多人在一起喝茶時,偶爾談起乞討的人,那女孩子一臉的不屑,說那些人根本不值得同情,自找的,而且分析得條條是道。因為我的朋友是很重視家庭親情的一個人,所以我就勸他不要開始。我告訴他,這個女孩將來與他的家庭處不好的,因為她缺乏起碼的憐憫與體諒。但他貪戀女孩的美貌,沒將我的話聽進去。兩個人談了兩年,相處下來,女孩與他的父母哥嫂如同冤家,本來比較開明的一家人,都非常激烈的反對。弄得雙方都受傷害,最終不歡而散,也算是結下一段孽緣。

再則男人對他父母的態度是最具決定性的,從這裡可以看出一個人最本質的人性。世間沒有什麼愛能大得過父母之愛,如果連對父母之愛都感受不到的人,他對你的愛情退潮之後,同樣於你對他的愛熟視無睹。他哪一天變心之後,你也別指望著用感情去打動他。而且不孝的人是沒有福報可言的,是排除在天地的保護傘之外的人。這種人是沒有前途的、非常危險的,是不能託付終身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