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施食的功德利益是什麼?為什麼要天天施食?


時間:2018/5/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的做法是以悲心來看鬼道眾生,鬼道眾生其實非常痛苦,他們因為過去的一個業的召感,讓他們沒有東西吃,他們餓卻餓不死,所以我們一個修行人要懂得怎樣施食。一個佛教徒要是不知道有餓鬼道的存在,那就是缺乏佛法的知識,假如你知道有餓鬼道的存在,又不施食,那就是不慈悲。

我們對於跟我們同一時空的餓鬼道一定要想辦法來施食,煙供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你不需要變,你只要把香點燃,煙就不斷的冒上來,鬼只要吸三口就會飽,因為香本身有平等性,不管這個空間來了多少鬼,他們所聞到的香都是一樣的味道,不會因為來了很多的鬼,香味就變澹,吃不飽。而且我們今天做了煙供,明天不做煙供,鬼也不會找我們麻煩,因為鬼有他心通、宿命通,他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做、什麼時候不做,更何況布施跟欠債不一樣,布施是我們隨喜功德,我們不布施怎能找我們麻煩。但假如說我們不供養他們,他們就會到廁所去吃,因為廁所還有食物餘留下來的味道,這樣對他們並不好。所以我們還是要用製作如法的香來供養他們,這樣才能夠跟他們有一個更和諧的相處。

而且施食給餓鬼的時候,這個功德是非常的大,在大藏經裡面皆有記載,所以在一個佛教徒來講,必須要懂得怎樣施食,尤其對鬼道眾生我們要用慈悲的心態去看他們,不要和外道一般見識,對鬼不了解,生錯誤的一個認知,對鬼是不公平的。

修學佛法總是要不斷的去重修,不斷的去了解,我們要明白,這個鬼道眾生,當我們在供養他以後,他可以立生天上,甚至往生到西方淨土,因為鬼道眾生的聰明智慧是我們人的好幾倍,甚至有五種小神通,他們可以具足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他們只有一個漏盡通沒有,但是因為過去業力的召感,讓他們沒有東西吃,所以非常的痛苦,當他們一吃飽以後,依照他們的智慧及他們的神通,可以立生天上或往生淨土,所以施食給餓鬼道,對我們本身的福德資糧是非常的大,在大藏經裡面說,能夠施食給餓鬼道,等同供養十方諸佛。

在《甘露味經》里又特別提到,我們能夠供養阿羅漢或者辟支佛,我們可以有五百劫的人天果報,但是這是有限有量的,假如今天我們能夠供養鬼道眾生一揣之食,就是一點點食物的話,他的福壽無限無量。所以我們能夠利益鬼道眾生,這個福報是很大的。

而且煙供為除障增福的最好修法。

因為眾生因無明業障的召感而流轉於六道,很難頓悟本來面目,借著煙供的方法,每天累積供養三寶和護法的功德,命終時可獲引導至西方淨土,並由每天的煙供濟助六道眾生,以及對餓鬼道、地獄道和中陰身的無邊利益,其功德力可令修法的人解除累世的冤結,並令障道的鬼神,冤親債主轉為護法,不再作祟,迅速消除人我之業障,如所知障和煩惱障,迅速累聚福德、智慧兩種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