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知道傲慢不好,但為啥很難對身邊的人生起恭敬心?


時間:2018/5/24 作者:妙音居士

念恩生敬。如果能夠體會到身邊的人對自己有多重要,就能夠生起恭敬心了。仔細觀察、思考,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尊敬的理由。例如清潔工,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就會生活在一片垃圾之中。這樣一想,怎么能不心存感激,怎么能不恭敬尊重呢?

——學誠法師

師父,真的有“命里注定”這一說嗎?是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早就注定的?有時候有了機會,沒抓住,會用命里注定來安慰自己,其實是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然後又各種內疚。

網友學誠

法師現在是被過去注定的,但未來沒有注定,就看當下的努力了。

師父,真心地向您請教個問題。我今年大學畢業,面臨很多選擇,自己做事情總是猶豫,想的太多,又害怕這,又害怕那,自身心量又不夠大,導致壓力很大,弟子該如何做才能改變這種局面?感恩!

網友學誠

法師面對選擇時,最重要的不是看風險、看問題、看困難,而是要看方向;不是看短期的利益,而是要看長遠的價值。也就是說,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要去做的這件事情,對自己、對行業、對社會有什麼意義?一直糾結外境,就會心亂如麻,找不到方向,要回到自己身心上來思考。

頂禮師父!臨終者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都現身接引,還是如果業障重的看不到佛只能看到光之類的?希望師父指導類似這方面的經驗!阿彌陀佛!

網友學誠

法師想這些就好比一個小學生考慮:將來我如果考上名牌大學了,通知書是寄到學校還是寄到自己家呢?想多了,好好專注於眼前的學習才是根本。

頂禮師父!是不是做個在家居士也可以很好地修行?或者說到底什麼是修行? 在道場做事,彼此觀過,事情做不圓滿,除了焦急懊惱,好像也沒什麼進步,祈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網友學誠

法師修行就是改變自己的心,使之從煩惱變為清涼,從散亂變成有序,從愚痴變得智慧。心,無形無相,看不見摸不著,怎么改變呢?這就需要環境,需要境界。在道場中做事與世間不同,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發現煩惱、調伏煩惱,事情做成功是副產品。遇到境界是肯定的,也正是修行的機會。

師父,您好!請教您一個問題,在床上躺著的時候總想念佛,不知道這樣做合適不合適?我看過一些說法,說這樣做下輩子會變成蛇,所以弟子很迷茫。

網友學誠

法師念佛的時候睡覺,不好;睡覺的時候念佛,很好。把握自己的用心。

師父,為啥很難對身邊的人生起恭敬心?即便知道貢高我慢不對,但就是發不出來。懇求師父回復,平時該如何訓練?感恩師父!

網友學誠

法師念恩生敬。如果能夠體會到身邊的人對自己有多重要,就能夠生起恭敬心了。仔細觀察、思考,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尊敬的理由。例如清潔工,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就會生活在一片垃圾之中。這樣一想,怎么能不心存感激,怎么能不恭敬尊重呢?

頂禮法師!遇到惡人,是否應該想辦法懲罰他,讓他得到報應,否則天理難容,沒有了因果報應。

網友學誠

法師要想懲罰別人,自己也要先有能力才行。

因果,各人種因各人感果,所造作的業都種在自己的識田裡,成熟於自己身心之上,外境只是使這個果報顯現的緣,而不是根本因。同時,我們自己的每一個行為,都是在為自己種因,在想著“報應他人”的時候,別忘了回頭看看自己在造什麼業。

師父,怎么才能不那么看重人與人的感情呢?我特別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時候會覺得很累,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像自己這樣重感情的。但是我又放不下,很糾結。

網友學誠

法師看重感情,還是執著自我?找準真正的苦因。佛菩薩不忘恩情,所以成就了大慈大悲、大智大勇,對眾生毫無顧戀地付出;我們所謂的“看重感情”,卻成了苦苦期盼,疲憊不堪。

學誠法師,請問學佛人必須要吃素嗎,一定不能吃肉嗎?

網友學誠

法師並沒有這樣的硬性要求。不過,佛法講慈悲,鼓勵吃素。

師父,您好!人們常說“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低調和高調在字面上本就矛盾,這句話的真義何在?怎么區分自己是正在“做人”,還是正在“做事”,從而正確選擇“低調”和“高調”?

網友學誠

法師面對名利時,要低調,謙虛、冷靜;面對責任時,要當仁不讓,勇敢承擔。

法師您好!弟子總是在做過事情以後後悔,不自信,心量小,壓力大,讓父母操心,還總想著將來和現在的男朋友能不能走到一起,因為自身的確付出很多。感恩法師,阿彌陀佛!

網友學誠

法師把這些擔憂、事後後悔、患得患失的心力,用於發願、事前抉擇、把握當下。

師父,祈求觀世音菩薩讓我可以度過危機,但有時候情況嚴重,還是度不過。那遇到度不過的情況怎么辦?

網友學誠

法師修心、轉心,在苦果面前種善因。學佛本來就不是只為了現世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