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為何總是入不敷出?該怎么辦?


時間:2018/5/27 作者:君合

寂靜法師:為何總是入不敷出?該怎么辦?

學員:我一直都很努力的賺錢,但總是入不敷出,我賺一千要用一萬,這是為什麼?

寂靜法師答:先講一個例子,你去挑水,怎么都挑不滿,你就想是不是桶太小了。倒進缸裡面去很快就沒有了,你就想是不是挑2隻桶不行,要挑6隻桶。當然你很累,你用6隻桶挑水倒進去,不過還是很快就沒有了,這說明什麼,肯定是你裝水的桶漏了。就像很多人努力賺錢,卻沒有錢,為什麼呢?就是生命有漏洞,我們裝福的容器有漏洞。

用佛家來說,這些漏洞分五個方面:

第一,殺生;

第二,偷盜;

第三,邪淫;

第四,妄語;

第五,抽菸賭博喝酒。

尤其對財富最大的漏洞就是偷盜,你說沒有偷,其實虧欠就算,並且偷稅漏稅也是偷盜。我們到菜市場總是希望稱秤稱得翹翹的占便宜,這些都會給我們生命帶來漏洞。

那怎么解決這些漏洞呢?

第一,懺悔偷盜業;

第二,戒除貪心;

第三,節省開支;

第四,補孝道;尤其是公婆,前面談的漏洞,不孝就是最大的漏洞,地藏經里就寫道:“不孝者,遭天誅地滅”。天諸地滅還能發財嗎?天諸地滅孩子還能好嗎?還能長壽嗎?所以孝道會讓自己的命好,在這方面要多注意一下。

第五,廣行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