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什麼是四種秘密、四種意趣?


時間:2018/5/28 作者:君合

索達吉堪布:什麼是四種秘密、四種意趣?

索達吉堪布

四種秘密

四種秘密裡面有令入秘密、相秘密、對治秘密、轉變秘密。

令入秘密

首先,什麼是令入秘密呢?通過一種方法讓不信某一個道理的人趨入此理叫做令入秘密。比如佛陀在有些經典中說色法在外境上存在,其實宣說色法在外境上存在的用意是什麼呢?就是如夢如幻顯現的色法在外境上應該是存在的。它的以理妨害是什麼呢?如果在外境上色法真正存在的話,我們通過觀察微塵的道理進行破析的時候則知道這根本經不起觀察,所以以理有妨害。這樣宣說的必要是什麼?為什麼佛陀說外境存在或者在有些小乘的經典裡面說補特伽羅我存在?這樣宣說的原因是對於有些外道和根本不信佛教的人,如果一開始我們就給他們講從色法到一切智智之間的一切萬法皆是空性的話,他們特別害怕,根本接受不了,所以在令一些外道或者鈍根的聲聞乘者趨入真正的大空性之前,佛陀在小乘經典里宣說外境法是存在的。這叫做令入秘密。

相秘密

所謂相秘密,大家應該清楚,佛陀在有些經典當中說自己是自己的怙主,在有些經典裡面說萬法唯識,在有些經典裡面說唯識宗所承許的三自性存在……。這些從表面上看來也是對的,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萬法唯識"的話,暫時名言中萬法唯識也是可以的,一切都是心的幻變;"自己是自己的怙主"的話,依靠正知正念從而自己守護自己,這一點也是可以成立的。但如果你在究竟上也這樣承認,按照大乘了義的觀點是不合理的。萬法唯心不存在、三種自性也不存在、自己是自己的怙主這種實有法也不存在,如果以大乘了義理觀察則這些觀點一定有義理妨害。那它的必要是什麼呢?就是有些唯識宗的所化眾生通過這種方式趣入佛法,然後逐漸趨入中觀正道,有這個必要。這叫做相秘密,即在法相上有一些密意。

對治秘密

還有對治秘密。所謂對治秘密是因為有些人覺得釋迦牟尼佛不是很殊勝,因此佛陀在有關經典當中說:我曾經變成拘留孫佛。現在有些人覺得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的時候出現,那佛陀在所有的佛當中是不是最低劣的?如果有這種輕蔑心,依靠對治秘密可以對治。或者有些人這樣想:遇到佛法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佛法很容易得到吧,有這種輕慢心。為了對治這一點佛陀說:我曾經也是經過恆河沙劫的苦行而得到佛法,等等。通過這種方式來對治叫做對治秘密。

轉變秘密

最後是轉變秘密。所謂轉變秘密的直接意思就是還有言外之意。轉變秘密的真實內容是如果你直接這樣理解,恐怕不能了解它的真實意義。比如《因緣品》裡面有這么一個教言:"父母為所殺,國王二所淨,境眷皆摧毀,彼人得清淨。"二所淨是婆羅門和沙門,境眷指的是眷屬,從表面意思看父母應該殺掉,國王、婆羅門、沙門、眷屬全部都應該摧毀,這樣的人才能獲得清淨、獲得果位,字面上的解釋是這樣的。但是我們不能按照字面上的解釋來理解,它這裡所謂的父母是愛和取,國王是阿賴耶,二所淨指的是壞聚見和戒禁取見,境眷指的是八種識聚。(註:在《大圓滿心性休息》裡面有解釋)意思就是說,如果任何一個人將愛、取、阿賴耶和八識聚全部摧毀,通過對治摧毀自己所有的心識,認識自己心的本性,這種人將獲得解脫。所以我們應該要懂得意趣,不然你一看到經文中說"父母為所殺"的話,馬上拿著刀子準備殺母親,那是不合理的,如果殺了母親就造了五無間罪。

世間也有所謂的言外之意。佛陀為了度化某種根器的眾生,也有這種隱藏的意義。我們從表面上看來應該這樣理解,其實也並不是這樣的。所以有外意、內意、密意、秘密之意義,等等,有許許多多的教義。

四種意趣

這是四種秘密,還有四種意趣:平等意趣、別義意趣、別時意趣以及補特伽羅意趣。

平等意趣

所謂平等意趣是指諸佛法身是平等的,或者一切萬法在法界當中是平等的緣故而平等。比如佛陀說:我曾經在某某劫的時候變成拘留孫佛,其實拘留孫佛跟現在的釋迦牟尼佛之間還是有一定的距離,但是從法界平等的角度來講,不僅釋迦牟尼佛與拘留孫佛無別,實際上所有眾生的法界與佛陀也是無二無別的。這叫做平等意趣。

別義意趣

別義意趣與我們前面所講到的相秘密基本上是相同的。它的"義"也有"法相"之意,"義"和"法相"應該是相同的。不過在《現觀莊嚴論》講所依的地方有不同的說法,到時候你們可以看一下。

別時意趣

還有別時意趣。所謂別時意趣,比如說念一句咒語或者佛號當下能成佛,其實並不是真正當下成佛,而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或者因緣成熟後能成佛,是這個意思。但這時候有些人可能這樣想:那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往生極樂世界是不是別時意趣?它是不了義的吧……。這種想法是不對的。以前法王如意寶講經的時候嘎多堪布說了這一句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能是不了義的說法,這應該屬於別時意趣當中。後來法王狠狠地批評,也講了很多道理,因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並不是別時意趣當中的不了義法。以前的竹青仁波切、麥彭仁波切關於這方面就有很多很多的教言,我們以前在學《淨土教言》的時候有關這方面的道理也講過。所以大家不要認為:我念佛往生是不是別時意趣?今生根本不能往生成佛;我念咒語也沒有功德……。可見,所有事情都用不了義來亂套的話,那就不合理。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區分的智慧,這很重要。

補特伽羅意趣

第四個是補特伽羅意趣,比如說,有些人覺得世間當中布施是最殊勝的,他對布施有特彆強烈的執著,針對這樣的毛病,佛陀就在有關經典中說:布施是下等的,持戒更殊勝。有些人覺得唯一持戒最殊勝,其他善根都下劣,於是佛陀就在有關經典中或讚嘆忍辱或讚嘆布施。但這都叫做補特伽羅意趣的不了義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