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佛法所說“精進”是什麼?


時間:2018/5/29 作者:理寧

佛法所說的精進,是在智慧指導下,所解決的是我們的不良串習。所以它是有特定內涵的,不是世間所有努力都能稱為精進。

簡而言之,精進就是斷惡行善的努力,正如四正勤所說: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滅,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我們所要止息的,是輪迴以及和輪迴相應的串習;所要成就的,是解脫以及和解脫相應的正念。怎樣解決和輪迴相應的串習,培養和解脫相應的正念?這就必須通過對《道次第》每一法的思維和實踐來完成。

我們需要知道,這一法義是要幫助我們形成什麼觀念,形成後又如何套用,這個過程離不開思維。一旦將法義落實於心行,發自內心地認識到這一觀念的重要性,無須太多努力,它都會持續不斷地產生作用。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凡是我們不覺得重要的事,即使有人提醒,也多半是心不在焉,過耳即忘。而那些我們覺得重要的事,不用特別想著,也會時時浮現心頭,徘徊不去。比如明天要參加一個重要活動,晚上往往會輾轉難眠,你告訴自己:睡吧,不要想了。能不能馬上睡著?為什麼做不到?因為你覺得這件事確實重要,確實還是放它不下。

其實,修行就是要把這樣的心理調動起來。真正調動起來後,就不用著急了。而在調動之前,必須如救頭燃般精進努力。若能深刻意識到生命在輪迴中的險境,意識到暇滿人身蘊含的價值,自然就會全身心地認真對待。

精進不是著相,著相的精進很容易出現問題。所以精進也要中道,不急不緩,就像彈琴一樣,弦不能太緊也不能太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