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念經回向,是給冤親債主還是極樂世界


時間:2018/6/1 作者:燕郊善緣學佛放生

【妙祥法師開示】

一居士:師父,有時候念經書總念錯字,他們說,這樣臨終就不能往生善道。

沒有聽說過這個事。只要你是誠心去念,不是故意給它念錯,雖然這樣有點小過失,但是你念經的真心要大於這個過失,何況還是因為認識的字不足,我想問題不大。

一居士:讀一部經是必須一次讀完嗎,中間讀了一部分,沒有時間而中斷了,繼續再讀,這樣不好嗎?

沒有這種說法。讀經你讀全部也好,讀半部也好,甚至讀一句放下也好。為什麼這麼講?佛講了,一句偈子就可以成佛,何況你讀那麼多了?這可以,沒有問題。

一居士:咱們平時看書,書上說或者師父講,受持佛菩薩名號、受持經、受持咒,「受持」兩個字應該怎么正確去理解。

「受持」就是你答應了。比如說我答應了,就要按照去做。「受」就是答應,「持」呢,就是將來我要按照去做。

一居士:請問妙祥法師,回向的意義是什麼?另外剛才那個居士說了,您回答她,說一部經今天誦一點放下了,明天再誦也可以,那麼回向是等經全誦完了回向呢?還是誦完了一段兩段就回向?

應該是每天都回向。比如說,今天誦了一部經,我可能不準備再誦了,這時可以回向。也可以這一天做個總回向。

或是我誦一段,這一段要是隔開了,很長時間才能再誦,那就頭午誦了,頭午一回向;下午要是誦了,下午再回向。回向的目的就是達到空相的道理。

一居士:師父,我們每天誦經的時候,好多人都說誦經回向給了「冤親債主」,有的時候我不明白,誦經到底是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呢?

這兩個方法呀,說回向給西方世界是讓我們得信心,這有個趨向。什麼是西方極樂世界呢?心淨就國土淨,心不打妄想就是西方極樂,我們自性就是西方極樂。我們回向這個是比較正確的。

另外你要執著西方有個世界,這說明我們還在相中。特別是那種回向「冤親債主」的說法是很不正確的。因為這種說法,它往往執著於民間的一種信仰,更不知道佛法里「諸法空相」的道理。(可參考:到底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應該怎麼回向呢?回向給所有的眾生就可以了。如果老提什麼「冤親債主」,會產生一種幻覺,這不合適的。另外和大仙(巫醫神漢)的那種理論容易碰在一起,這也是不合適的。

所以正確的回向不但使我們能得到法,而且更加圓滿。如果一個錯誤的回向,不但費了勁兒,反而又產生一種邪見,這就不合適了。

一居士:請問法師,剛才您講的離相是達到空相還是空性啊?

空相和空性是一個道理。

一居士:您再給解釋一下。

哪個解釋一下?

一居士:空性,回向達到空性。

回向,為什麼要回向呢?就是說我們平時一誦經,就有相了。

比如說我誦經有了誦經的經相——我能誦經、我所誦的經、我所受的功德……雖然是有功德,但是你沒有把它吸收,所以怎麼辦呢?你只要一回向,你所受的功德就全部被吸收了,那才能成為真正的功德。

因為你回向以後,就等於把這個東西捨出去了,舍給所有的眾生了,你就趨向於無相,就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已經完成了,放下內心誦經和讀經的那種執著,以及「能所」。

這樣你所做的功德才能真正地圓滿起來,也就是「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是這麼個意思。所以回向是去掉我們的執著。(摘自溯源佛教網《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