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一)


時間:2018/6/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向大家報告《念佛的好處》。

叄、念佛治病除苦

請看講義第五頁,第三點念佛治病除苦。

念佛的好處之一就是,念佛能夠治好病苦。不曾生病過的人請舉手。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生過病,至少曾經感冒過。我們這個色身是食五穀雜糧成長的,所以多少都有病,身心的疾病很多。平時健康不會覺得人生很苦,一但生病的時候,就覺得人生非常的苦。

諸位菩薩,我跟大家報告,信願從小時候就經常生病,所以我對人生的苦難體會很深。為什麼學佛修行之後,我一心念佛,老老實實把心安住在這句佛號,因為感受到病苦很深。這個世間實在太苦了,自己是如此,看別人也是如此,這一二十年來,我經常做臨終關懷,看到很多人在臨終快要死的時候,非常的痛苦,受到病苦的折磨,呼天叫地,甚至念不出這句佛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治病除苦,你一定要好好的老老實實稱念,因為你我的色身肉體,難免都會生病。

有一位老菩薩,年紀已經八十四歲了,來跟我說:「信願師父!我全身都是病,有時頭痛、肚子痛、手腳會酸會麻,腰酸背痛、頭暈目眩。」我說:老菩薩你幾歲了?「我八十四歲了。」我說:你八十四歲,這個身體用八十四年了,多少都會故障。我四十八歲也是全身是病,你八十四歲有病很正常。老來一定多病,對不對?要如何減輕病苦?多念佛。所以第三點要講的道理,念阿彌陀佛可以消除病苦。

有很多念佛感應的故事,就是在說明念佛消除病苦,而且有的念佛消除病苦的感應,是非常不可思議。我們先看理證等一下再看事證。請看第一段經文:

《佛說無常經》:

【若臨命終,看病餘人,但為稱佛,聲聲莫絕,然稱佛名,隨病者心,稱其名號,勿稱余佛,恐病者心,而生疑惑。然彼病人,命漸欲終,即見化佛,及菩薩眾,持妙香花,來迎行者。行者見時,便生歡喜,身不苦痛,心不散亂,正見心生,如入禪定,尋即命終,必不退墮地獄、傍生、餓鬼之苦,乘前教法,猶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佛前。】

《無常經》就是講無常的道理。有人問我:請問信願師父,如果一個人快要死了,要在他臨命終誦什麼經?誦《地藏經》當然也可以,誦《無常經》非常的妥當,很適合。為什麼?《無常經》就是講無常的道理,而且《無常經》的經文很短,這部經我讀過很多遍,裡面講的道理就是無常。

我們念佛人特別要有無常觀。有的人年紀輕輕勸勉他念佛,他不願意念佛,會說這樣的話:念佛那是老人家的事情,我還那么年輕,我現在要好好的打拚事業,等到我老了再念佛。請問大家:誰敢保證一定能活到老?年輕人難道一定就能夠活到老才死嗎?不一定。有的人年紀輕輕就死了,我跟諸位報告,我十幾年來,助念一千多個以上亡者的心聲,我所助念的一千多個以上亡者,有不少的亡者,年紀是在四十歲至五十歲。四十歲至五十歲,年紀不大,這個年齡階層死亡的很多。男眾很多人年紀輕輕就罹患肝癌,女眾很多人年紀輕輕就罹患乳癌,這很普遍。

所以認真念佛,消滅業障,避免病苦嚴重,因為病得很嚴重,也沒有辦法念佛了。一個老菩薩得了坐骨神經痛,坐著也痛、躺著也痛、站著也痛,我鼓勵他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好好的聽經聞法,他跟我說:師父!我很想聽您講經,不過我坐骨神經痛,根本坐不久,您講經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坐五分鐘,手腳就會酸麻疼痛,我沒有辦法,很不好意思。當你色身經常受到病苦的折磨,你也沒有辦法好好的念佛,對不對?不要說什麼病苦,感冒嚴重一點,一直咳嗽,你就沒有辦法好好念佛。

以往每一年到了冬天,我都很擔心,因為到了冬天,我經常會感冒,我的氣管很虛弱,我從小孩子支氣管就很虛弱了,所以只要感冒到後期,咳嗽有時候咳很久,我最久咳嗽咳了一百二十幾天,比百日咳還久,講經都沒有辦法好好講,非常的苦惱。醫生怕治咳,泥匠怕抓漏。因為咳嗽很難治療,所以如果感冒咳嗽,實在非常的苦惱,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要。

如果臨命終看病的人,要為病人稱念佛的聖號,「聲聲莫絕」,就是一聲一聲為病人念佛。我們如果有機會去探望病人,除了鼓勵安慰以外,為他念佛:某某人,你現在住在醫院,身體受了疾病的折磨,一定是很痛苦,好好的聽醫生護士的治療,配合醫生護士,我相信你很快病體就會康復,這個時候,更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放光普照,讓你業障消除,早日回復健康,我們一起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一句一句佛號帶病人稱念,在探望病人時念佛,要看病人的病苦,佛號要慢慢的念。

我們一般念佛是用唱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病人的時候念佛不要用唱的,因為病人有可能沒有辦法唱,一句一句佛號慢慢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一句讓病人跟著念一句,不要用唱的還唱四字快板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果有心臟病的人會發作,馬上死掉,所以要有要領知不知道?這個人如果有氣喘病,要喘都喘得很痛苦,你又為他念佛念快板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哪有辦法這樣念,對不對?當然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慢慢念,引導病人念佛,聲聲莫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