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殺生,只是買肉,會不會有很大的過失?


時間:2018/6/9 作者:至誠感通

吃肉的過患

大慈大悲的佛陀在因地時,為了眾生可以付出最寶貴的身體和生命,我們雖然做不到這一點,但故意去殺害眾生而吃它的肉,這絕不是佛教徒的行為。

《大智度論》十一卷中說,佛因地時為一隻鴿子,見路人因迷路而快要餓死,就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他當食物。我們佛教徒應該有這樣的精神,可現在很多人不願為眾生付出自己的身體,卻很喜歡眾生為他而付出身體,這實在是非常顛倒。

大乘中遮止所有的肉食

其實吃肉的過失非常大,《入楞伽經》云:“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吃肉會產生各種罪惡、過患及災害,敗壞自相續中聞思修行、大悲菩提心等的功德,平時我們也看得出來,經常大魚大肉的人,面目猙獰、說話蠻橫、行為粗暴,悲心已經被吃肉毀壞了。

所以,有些上師不管是顯現上還是真實的,如果吃肉的習氣改不掉,我奉勸他們最好不要在大庭廣眾中宣揚“吃肉的佛法”,以免既引生別人的邪見,又毀壞別人的善根。

有些弟子宣揚上師一天能吃多少肉,這也不一定是讚嘆上師功德。愚痴的人對吃肉有各種讚嘆,現在拉薩那一帶,就因為西方垃圾文化的衝擊,有一群商人經常在那裡宣揚“不吃蝦的人沒有智慧”,以前藏族人沒有吃蝦的習慣,但現在也慢慢被改變了。

有人甚至說佛陀也開許吃肉,佛陀在經中云:“若有痴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這種人被惡業所纏,非常可憐。

只要你稍微學過大乘佛法就會知道,大乘的千經萬論中,根本找不到開許吃肉的教言。尤其是《楞伽經》、《涅槃經》等了義經典中,佛陀分別跟大慧、迦葉講了許多吃肉的過失,當時有弟子就問:“您在初轉法輪時,曾開許吃三淨肉,現在為什麼完全遮止?”佛陀說:“我的教法猶如階梯般一層一層深入,初入門者若一下子斷掉所有的惡習,有一定困難,故我在小乘教法中先開許食用三淨肉。但這種規定並不究竟了義,因而在大乘中遮止所有的肉食。”

不吃肉的佛法

杜絕所有的肉食,在座道友就做得很不錯,原來我要求戒肉時,大家都共同發願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這幾年來,此舉對在國內外弘揚藏傳佛教起到了很大幫助,對“不吃肉的佛法”,漢傳佛教許多高僧大德和虔誠居士也容易接受。

所以,外面有些居士共同放生、念佛時,希望也能夠集體吃素。原來成都有些居士,剛聚在一起時,有的吃素、有的吃肉,但習慣了素食以後,他們在公共場合基本沒有吃肉的現象。

我去年也給我的寺院立了一條新規定:在家人若要供齋,一律不準有肉食。據說反響也非常好。

所以有些居士的根本上師到漢地弘揚佛法時,大家歡聚一堂的過程中,最好是不要點肉,你可以說:“我們對上師最恭敬、最高的禮節,就是用素食供養。上師您老人家可不可以開許?”即使上師顯現上喜歡肉食,但餐桌上也最好不要供養,否則影響不是很好,間接對上師的弘法利生事業肯定有影響。畢竟漢傳佛教有漢傳佛教的規矩,這么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這種規矩一直保持著,而且非常如法合理,大家應該學會尊重,不要故意去打破。

不殺生,只買肉行嗎?

有些人可能想:“我不是殺生,只是買肉,這會不會有過失呢?”也是有的。佛陀在《楞伽經》中說:“為利殺眾生,以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號叫獄。”有些人為了肉而殺生,有些人為了肉而付錢,這兩者其實有同等罪業,都會墮入號叫地獄。

你們在沒有學佛、皈依之前,可能殺害了很多眾生,因為從小的教育和習慣所致,根本不知道生命的價值,覺得動物好像沒有苦樂感覺,所以殺害它們不會手軟。

你們每個人也想一想,以前在讀書時、工作時,逢年過節或者結婚、過生日,稍有一點條件的時候,可能都要吞下無數眾生。但因果是不虛的,你以後臨死時一閉眼睛,就會看到這些眾生向你討命、要你還債,因為你剝奪了它們最寶貴的生命,這是用錢財地位無法償還的,一定要你以命抵命。

所以,有些人身體有疾病,應該是因為以前殺害過眾生。包括我自己在內,有些病肯定是前世殺生的果報,到醫院裡輸液、按摩、針灸解決不了問題,畢竟按摩和輸液才花幾百塊錢,而眾生的生命用幾千幾萬塊也無法彌補。

敬摘錄《吃肉的過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