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殺生的罪業非常大,果報極其可怕


時間:2018/6/10 作者:若可

十不善業中,殺生最重,故首先講殺生。

所謂殺生,就是針對某某人或某某旁生等,懷著想殺的動機而斷其命根。這其中包含了四個支分:

一、基:無誤了知所殺的對境——人或動物;

二、意樂:認清對境之後,懷著嗔心等煩惱想殺他(它);

三、加行:通過一定的手段加以殺害;

四、究竟:最後斷絕了對方命根。此時,殺生的所有支分才算圓滿。

由此也可推知,如果你想殺甲,結果卻誤殺了乙,雖然這是有罪業,但並未圓滿殺生的支分。

大家都知道,殺生的罪業特別大,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眾生最愛惜自己的生命,為了維護生命,甚至願受各種痛苦。《大智度論》云:“世間中惜命為第一。何以知之?一切世人,甘受刑罰、刑殘、考掠以護壽命。”比如,一個人只要能活下來,就算砍掉一隻腳、一隻手,也會心甘情願。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就知道為什麼殺生的罪業非常大、殺生的果報極其可怕了。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講過,不管是殺任何眾生,都會感得五種苦果:一、生生世世短命;二、常遭受恐怖之事;三、仇敵比較多;四、死後墮地獄受苦;五、從地獄中出來,得人身也是短命多病。所以,現在很多人時常感受怖畏,怨敵特別多,自己也有種種不順,這都跟前世殺生有一定關係。

在我們藏地,常聽人說:“雖然我修行不好,但這一輩子從未故意殺過生,這就是我獲得人身最有意義的事情。”有些道友也是如此,皈依佛門或出家後,不可能去親自殺生,就算你平時修行不精進、很懈怠,偶爾還造了一些業,但最重要的是,下半生不會再殺生了。僅僅是這一個功德,你獲得人身也有意義了。

因此,了知殺生的嚴重性極為重要。當今時代的許多人,根本不把殺生當一回事,他們覺得人吃老虎理所當然,但老虎吃人就不應該,一旦聽說某某動物園的猛獸吃了人,各大新聞媒體就會紛紛報導,把這當作天下奇談。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吃眾生,眾生吃我們也很正常,每個有情的生命都同等珍貴,只不過我們會說話,它們不會說人話而已。

關於殺生,實際上有許多種類。諸如:

一、將士們奔赴沙場,奮勇殺敵,是在嗔心的推動下殺生。

二、貪圖享用野獸肉、穿戴野獸皮而令其喪命,是由貪心的驅使殺生。

現在,這樣的殺生占大多數。很多人天天離不開肉,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菜市場、肉聯廠等日日殺生。這樣的殺業,令世界變得越來越可怕了,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頻頻發生,今天地震、明天海嘯、後天火災,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類的行為太過分了。尤其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人們用機器來殺害眾生,其數量之多、範圍之廣,以往任何時代都無法相比。這種血腥的惡行,已經讓這個世界無法承受了,因此,我們的生存空間遭受各種災難,勢必在所難免。人們若再不杜絕自己的惡行,恐怕今後日子更不好過了——這並不是誰在授記,也不是誰在預言,而是一種因果規律。

三、由於不明善惡因果,為亡人殺雞宰豬祭祀,或者像外道一樣認為殺生是善業等,是受痴心的牽引殺生。

這些以貪嗔痴引發的殺生,《正法念處經》中也有描述。但不管是哪一種煩惱牽引,只要殺害了眾生,就一定會遭受痛苦。《諸經要集》云:“戲笑殺他命,悲號入地獄……億載苦萬端,傷心不可錄。”歡歡喜喜地殺害眾生,最後定會痛苦哀號地墮入地獄,千百萬年中所受的痛苦,實在無法用筆墨來描述。

現在很多人邪見深重,有了邪見以後,什麼罪業都敢造。尤其是殺生方面,根本不懼來世的果報。記得《灌頂經》中說過:“邪見殺眾生,百魅皆得祠,墮罪入地獄,億劫無出時。”以邪見殺害眾生的話,千百萬魔眾可趁機害你,將來必定墮入地獄,億萬劫無有解脫之時。可現在人對此沒什麼感覺,一說地獄的話,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不可能吧!”這也與其教育環境、父母家庭等有關。

現在有些人認為,只要沒有親自動手殺,就不會有殺生的罪業。但實際上,無論層次高低、力量強弱,我們每個人都無一例外殺過生,不說別的,單單是夏天外出時,腳下踩死的小含生就根本數不清。漢地的《毗尼日用》中,就有行步不傷蟲蟻咒,即每天早上未下床時,先默念數聲佛號,隨後念偈頌:“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再念咒語“唵逸帝律尼莎訶”三遍,然後投足於地,則無誤傷之患。當然,《俱舍論》及麥彭仁波切的《中觀莊嚴論釋》中也講過,罪業有積與不積之別,腳下無意踩死小蟲,就屬於作已不積業,即便殺了生,罪業也不是很嚴重。

但如果你明知殺生的過患,自己不敢殺,卻慫恿別人去殺,這種罪業就很大。上師如意寶講《前行》時說過,在“文革”期間,藏地有些沒聞思過的出家人,沒有人身自由,別人逼著他殺生時,他認為出家人不能殺,就讓別人替他殺,這種做法很不合理,說明他沒有因果正見。其實,縱然你沒有親自殺,但若間接損害了有情的生命,自己最終也要感受苦果。

大家也應該想一想,在這一生中,可能不小心也殺過生,罪業沒有懺淨之前,遲早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聽說有些道友抓住老鼠後,把它放在別的地方,結果不慎被人踩死了。這種間接導致眾生被殺的行為,確實非常可怕,倘若沒有懺悔清淨,這些罪業肯定在前方等著你。

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居士,假如見到熟人的惡行,還是應該指出來。至於接不接受,那是他的事情。但作為你來講,因為明白因果取捨,而別人卻不明白,所以還是要給他講清楚。

現在很多大人物、大官員,無論到哪裡,款待他們的都是無數生命。聽說有些地方按賓客身份的高低,接待分為上、中、下三等:上等全是肉食,中等是一半素菜一半肉食,下等三分之一是肉食。這樣要殺多少眾生,大家可想而知。尤其是有些省級的高層領導,到各個城市視察時,提前要殺很多眾生來迎接他。有一次我在南方,就看到過這樣的場面:當時我們在飯店吃素菜,但旁邊為款待一個領導,安排了十幾桌,全部都是肉。當時我就想:“哎喲,光是這一頓飯,足以讓他多生累劫不能解脫!”所以,相信因果的人看到這種排場,內心不但不羨慕,反而會替他擔憂。

再看看依靠女人所造的殺業:女人長大成人、與人訂婚後,以前在石渠一帶,男方奉送聘禮、結婚迎娶等時,要宰殺無數的羊只。而漢地大城市裡,除了極個別佛教徒以外,婚宴全用素食的也幾乎沒有,而且婚禮越隆重,殺的眾生就越多。

這些人雖然看似風光無限,但卻不知這些罪業所帶來的痛苦。《金剛經功德》曾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女人嫁人後不久就死去,她的神識託夢給父母說:“我一生中沒造什麼惡業,唯有在辦婚事時,宰殺了很多山羊、綿羊,以此感召如今的大苦受。你們若為我念《金剛經》,我就會脫離此苦。”於是父母為女兒讀誦了《金剛經》。七天后的夜裡,父母在睡夢中見到佛陀,佛陀告訴他們:“因念誦《金剛經》之福德,你們女兒已得解脫,現已轉生為人。”

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以前你們在家或結婚時,有沒有殺害過眾生?如今懺悔了沒有?如果沒有,即使是間接殺生的罪業,後世也要承受它的果報。因此,我們不可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