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我們看得太多了,聽得太多了,做不到,真做不到


時間:2018/6/12 作者:王習訓

佛法真的是科學,為什麼?它講證,解悟不算數。你學了經教,你懂得很多,你能說得天花亂墜,你也有著作等身,但是你沒有行道,也就是煩惱習氣你沒有放下,連個初果都證不到。證得初果的條件,小乘初果須陀洹,叄界九地八十八品見惑要斷乾淨,才能證得須陀洹果。佛教學方便起見,把八十八品見惑歸納為五大類,五種見惑。

第一個身見,我們都把身體當作是自己。佛告訴我們,身不是自己,身是假的,我們能相信嗎?我們能做到嗎?佛說的我們不能不相信,我們也會依照佛的話來說,可是還是把身當作自己,沒放下。真放下,身見放下了,邊見放下了,邊見是二邊,對立的,這個觀念沒有了,成見放下了,見取、戒取、邪見放下了,證須陀洹果。

須陀洹有定,小定,不是大定,但是這個小定管用。這個小定證得了,本能恢復了兩樣,六通是本能,人人都有,各各不無。首先恢復的天眼通、天耳通,天眼,別人看不見的他能看見。天眼沒有障礙,我們在這個房間裡面,這叄層樓,樓下我們一看統統看清楚,沒有障礙,沒有牆壁的障礙,他看透的。天耳,不需要用手機,不需要用,你的朋友在美國,他說什麼你能聽見,這是天耳。

須陀洹有這個本事,科學家不行,科學家還得用機器,不用機器他沒有辦法。用衛星來傳真,美國我們也能看見,可是須陀洹就不需要用這個東西,他看得比我們更清楚、更逼真。現在學佛的人有沒有證得須陀洹果的?沒了。這什麼塬因?煩惱太難斷了,我們無量劫來都泡在這個裡頭,養成了習氣,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要斷它就斷不了。

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回歸自性而已,自性真的是萬德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一般宗教裡拿它用來讚嘆上帝的,讚嘆神的,在佛法講,所有眾生統統都有這個能力。這個能力怎麼失掉了?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失掉了。

我們有妄想,妄想自己不知道,妄想是起心動念,佛教裡還有個名詞叫無明,無明煩惱,《華嚴經》上叫它作妄想。這個東西要是斷掉了就成佛了,佛沒有這個妄想,菩薩有,所以菩薩不如佛。菩薩有起心動念,菩薩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有分別,沒執著。我們能把執著斷掉,就證阿羅漢;能把分別斷掉,我們就成菩薩;能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經教裡佛常講,我們看得太多了,聽得太多了,做不到,真做不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一集)2013/9/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