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師父,給我算個命吧!


時間:2018/6/18 作者:靜者

【前言】很多人在遇到好的事情時從來不會想到說:“師父,給我看一下吧,看我宿世做了哪些善事,有這樣好的功德福報讓我順風順水?”而一旦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師父有眼嗎?能看嗎?我前世怎么了讓我遭受這樣的苦難!”算命究竟算什麼?

【經文】

複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無上菩提作意,恆不遠離大菩提心,恆修淨命,不行咒術、醫藥、占卜諸邪命事,不為名利咒諸鬼神,令著男女問其凶吉,亦不咒禁男女、大小、傍生、鬼等現希有事,亦不占相壽量長短、財位、男女諸善惡事,亦不懸記寒熱、豐儉、吉凶、好惡惑亂有情,亦不咒禁合和湯藥、左道療疾、結好貴人,亦不為他通致使命,現親友相徇利求名,尚不染心觀視男女戲笑與語,況有餘事?亦不恭敬供養鬼神,是故我說常為上士、不為下士。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性相皆空,性相空中不見有相,不見相故,遠離種種邪命、咒術、醫藥、占相,唯求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常作饒益。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一十五》

【經文簡釋】

此經文來源於《大般若波羅蜜多經》,這部經作為大乘佛教的基礎理論,被稱為諸佛之智母,菩薩之慧父。此段明確指出要成就無上菩提,一定要遠離邪命、咒術、占相!要“恆修淨命”,不應該從事這些邪命。不要為了名利用咒術對付諸鬼神,不為男女占卜他們的吉凶,不用咒術對付其他眾生,包括畜生、鬼神等。也不為他人占卜壽命、財運、情感等惡事……要成就無上菩提,應該時刻不遠離自己發的大菩提心,如果不依教奉行,而去行咒術、占卜諸邪命事,定向將自己推向魔道!諸法“性空幻有”,性空,指佛所說的一切法(即一切現象)都沒有實在的自性;幻有,指一切法雖然自性空,但並非虛無,假有的現象仍是存在的。遠離邪命、咒術、占相,只有證得無上菩提,饒益有情。能夠成就諸法實相,方得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上述經文中可知,我們佛弟子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證得無上菩提。

【恆傳法師開示】

很多人說:“師父,你算不算命?你看我最近遇到的事情是宿世什麼因”?遇事就算命,這一方面是內心的脆弱,面對問題喜歡逃避,不喜歡從當下尋找問題的答案,不喜歡從自身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喜歡把答案放在過去,放在未來,放在外界。另一方面對因果法則的不相信,不接受,對佛法的不了解。

其實周易八卦,它是迷信嗎?不是,它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智慧結晶,我們每個人照著這種模式套路,都有可能算得準。但是就算是最好的算術師唯獨哪種人怎么都算不準?就是具有正知正見信佛人,出家人修道人他們更是算不準。為什麼?一方面出家人、修道之人修持到一定程度,命相自動改變,他的命怎么算都算不準了,他具備一種磁場力、攝受力。另外一方面,他的五行四大變化很快,他的因緣、功德、福報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再算已經算不準了,命格命理已經發生了變化。

佛教講不講算命?正信的佛教是不算命的,因為這些都屬於邪命。佛教也反對宿命論,而主張通過修善來改命。是的,佛教不主張算命而講究改命!算命算的準的,只是告知你明天會有惡運,不好的事情會出現,但這就如告訴你你生病了,但是沒有藥方,不治病。而佛教是改命!佛法會把命局改了,心性改了。本來要遭受的問題削減了或是變化了!佛法講十二因緣四諦,一個人所遭受的不論或是吉或是不利,都是以前的業力所造就,不能迴避也迴避不了。《優婆塞戒經》“一切眾生皆由修善業因緣故。得受安樂。非年宿也”。既然宿世的因成熟得以形成現在的果,那么當下精進修學,培福植慧同樣會對未來的命運產生影響,“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絲毫不爽。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皆是解脫之路,讀誦經書,解佛實意,深信因果,你不僅可以為自己“算命”,了知自己的命運,還能為自己改命。哪裡還需要捨本逐末去求師父給你算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