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佛教中的色是指女人嗎?不要誤解佛教色的意思!


時間:2018/6/21 作者:仁澤

曾經親見過一個人告訴別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個“色”指的就是女人……他還不說指男女,就說是專指女人,那就錯了,狹隘了;這個“色”應該是指宇宙萬有存在的一切現象。我們眾生的眼、耳、鼻、舌、身、意,不是習慣向外馳騁嗎?所以叫“忍色忍欲難”。讓你不去看,不去感受,不去聞……甘心嗎?當然不甘心,讓你一個人待在房間裡,你說你閉關,容易嗎?要么就成了機械,要么就成了極端,都是錯誤的認識和行為。

我們怎么樣減少同外界的聯繫?比如說,我們的心就像長草似的,如果不跟人家談話、聊閒天,就憋得難過,怎么樣去轉化呢?這是關鍵。因為你身上有弱點,比如說你愛喝酒,如果把酒放在那兒,你能避免自己對它不產生興趣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你暫時要同它離開一段距離,直到有一天你有抵抗力的時候,即使把酒放在身邊,你都不會為之所動,這才叫真修行。如果你自己愛喝酒,把酒天天擺在那兒,饞了就來二兩,如此戒酒無有是處。

我們今天必須清楚這一點,這個“色”就是指宇宙萬物存在的現象,包括男,包括女,包括門,包括我們的攝像機,包括我們的佛像,它們都是“色”,這是現象。這個色,為什麼我們能忍住呢?因為它是無常的,在變化,所以我們覺得自己有智慧,能夠把它消化,能夠不被障礙,所以是忍色。但是,當一個人沒有這個抵抗力的時候,隨境所轉,就需要同誘惑的境界,保持距離。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