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時間:2018/6/29 作者:妙音居士

1、網友:請師父慈悲開示,我的心總是靜不下來該怎麼辦呀?

學誠法師:佛法說,我們的心就像猴子一樣,在叢林間攀盪,沒有一刻靜下來;又像不受控制的野馬,肆意狂奔。修行就是為了讓我們學會調伏、控制自己的心。這是一個過程,有因,才會有果。

2、網友:法師,請問人要怎樣才能控制自己呢?

學誠法師:佛經上說,人的心就像一匹未馴化的野馬,隨性狂奔。必須要有熟練的馴馬師,使用種種工具,加以反覆練習、調養,才能馴服。所以,我們要去修行,才能慢慢控制自己的心,令它不起煩惱,令它既柔軟又堅強。

3、網友:有些事情我知道應該放下不去想,但是有時候自己還會去鑽牛角尖,導致自己有些神經衰弱,我應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因為缺乏控制心馬的韁繩,這顆心怎麼跑,自己根本控制不了。這根韁繩,就是正知正念。換句話說,要在智慧上多下功夫,才能改變妄想的習慣。多聞、多思、多學習。

4、網友:法師,怎麼樣看破?心猿意馬實在是一種苦,只是該如何擺脫?怎樣調伏自己的心?

學誠法師:以正念索,栓心狂象。

5、網友:法師,吾之心緒為何老是散亂不定呢?

學誠法師:俗話說「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我們總是心浮氣躁、心猿意馬、散亂不定,就是因為心中沒有強有力的正念做主,才被各種胡思亂想擠滿了。再加上現在社會的環境也非常嘈雜,各種染污的境界隨時隨地侵擾著我們的六根,由於內心無主,我們攝取回來的這些境界又變成了心中的塵埃。

6、網友:每時每刻都在胡思亂想,工作、走路都會,每天還都做好幾個夢,真的覺得神經衰弱!可還停不下來,收不住,是不是每個人腦子裡每時每刻都有想法?

學誠法師:人的念頭很多,有的自己能察覺,有的自己察覺不了。佛經中說「心如猿猴",游五欲樹,沒有休息的時候。修行就是為了降伏亂心,令它有序、有力。從哪裡開始呢?從聽聞佛法、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7、網友:法師,弟子老是雜念叢生不得安寧,咋辦呀?

學誠法師:沒有經過刻意的修行,人的內心都是散亂沒有定力的,控制不住妄想的產生。佛法中說,人的妄想就像瀑布一樣,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從無停息。佛法的修行,就是教我們如何去控制心念,如何把心安住在清淨、善良的念頭上。有機會可以去附近的寺廟走走,在修行的環境中,比較容易令心靜下來。

8、網友:怎麼樣才能讓內心寧靜?

學誠法師:平常我們面對的種種色聲香味觸的刺激太多了,心一直在向外馳逐,輕躁如獼猴。多到三寶地待一待,或靜坐、誦經等,減少散亂的外緣,接觸清淨的外緣,比較容易讓心沉靜下來。只有靜下來,許許多多的問題才能認識清楚,否則心就如一團亂痲,越理越亂。

9、網友:法師,如何區分思維與妄念?

學誠法師:「思維」和「妄念」都是心理活動,區別在於:一個是需要的,一個是不需要的;一個是依照規則有序的,一個是野馬脫韁散漫的。我們要努力訓練自己,抓緊心馬的韁繩。

10、網友:如何「在當下一念返觀自心」呢?

學誠法師:內心持警策之念,遇到境界時多想一想,以佛法的正知見為韁繩,時時注意調伏自己內心的野馬。

11、網友:為什麼人會遇事則迷,抵擋不了誘惑?

學誠法師:覺與迷,就是佛與眾生的區別。佛明證自心,故成就真淨;眾生迷昧自心,故流轉生死。眾生長久以來被無明習氣所染,追逐五欲六塵,萬念紛馳,心猶如狂暴的野馬。修行就是要給野馬套上轡頭,將它馴服為一匹千里馬,可以載著我們得至涅槃之城。

12、網友:如何才能將內心平靜下來呢?如我等凡夫俗子豈會沒有妄念、染念?又該如何去面對這些妄念或染念?

學誠法師:佛法中說:我們的心如狂象、野馬、獼猴,輕狂躁動,只有用戒才能制服。戒在外相上是對身心的規範,在內涵上是對惡業及粗猛煩惱的降伏。對於在家居士而言,保持生活健康規律、斷除粗猛惡業、力行善業、聞思佛法乃至發心承擔,都是隨順於戒的內涵,只有這樣,才能一點一點減少妄念。

13、網友:偶然看到您的介紹,很敬仰!我是個很迷茫的人,以前有段時間抄過《心經》,可是老是分神,要怎麼才可以集中精神呢?

學誠法師:散亂是因為攝心的力量不夠,內心的妄念很多,心就好像一匹不受控制的野馬。如何才能降伏這匹烈馬呢?要靠馬韁、馬刺等工具,這就是「戒」。廣義來說,就是身心的約束,讓我們的身語意三業隨順於健康、清淨的規範,內心慢慢就能清明有力,增加定力。這需要聞思、學習,逐漸改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