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教您理財秘訣


時間:2018/6/30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有錢,並不完全達到目的,怎樣處理自己的財富,這仍然是主要的課題。

假如你每一個月有一萬元的收入,你怎樣來處理你的財富呢?在《雜阿含經》裡面有一首偈語說:“一份自食用,二份營生業,餘一分藏密,以撫於貧乏。”

我將這個道理把它引伸來解釋為十分的財富如何處理呢?就是:

十分之四——經營事業

十分之三——家庭生活

十分之二——儲蓄應需

十分之一——作福功德

在《大寶積經》中,告訴我們財富處理的方法,以波斯匿王為例,他的財富,已經不要為生活計算,他處理的方法是把它分作三分:

三分之一——用來供養宗教

三分之一——用來救濟貧窮

三分之一——奉獻國家作為資源

在《涅槃經》中,對財富的處理方法是說,除了生活所需之外,有四分分法:

四分之一——供養父母妻子

四分之一——補助仆傭屬下

四分之一——施給親屬朋友

四分之一——奉事國家沙門

不過各位的財富如何經營,剛才講的幾點,限於時間的關係,我提供出來給你們作為參考。不過你們各位,對你們自己的財富,也總有個自己的處理方法!

佛教認可的財富

我在前面曾說過,有些財富是佛教認可的,有些財富是佛教不認可的,什麼是佛教認可的財富呢?佛教認可的財富:

(一)是身體的健康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的財富。

夢窗國師說:“知足第一富,無病第一貴,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俗語也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以說健康的身體是佛教認可的財富。

(二)是生活的如意

有財,煩惱很多,生活不如意,那不算真正的富有,就算不是大富大貴,如果生活得稱心如意,那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人生。

那怎么生活才能如意呢?感恩和知足是最好的妙方,所以夢窗國師說知足第一富。

(三)是前程的順利

人生,在坎坷不平的命運里奮鬥,固然也是有意義有力量的人生,但終不若前程順利的人生能更多做些有意義的事業。

如果要前程順利,這就不得不注意人際間的善因善緣了。

一個人能夠有好的因果,前程一順利,那自然就是最大的財富了。

(四)是眷屬的平安

家財萬貫,難比平安之人,所以我們在佛光山提倡,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會,美麗而熱鬧,可見平安人人喜歡。

(五)是合法的錢財

佛教不完全否定錢財,黃金是毒蛇,黃金也是弘法利生修行的道糧,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要合法的錢財,能用來作福利人,可以說越多越好。我們佛教要讚美合法的財富,不要有排拒財富的想法,因為信徒越有錢,信徒才有力量護法;佛教有錢,佛教才能復興。

(六)是內心的能源

佛教認為最好而又最實用的財富,是心內的能源。

地下的石油和煤,一般都說是能源,海底的石油和礦藏也是能源,虛空里的太陽能也是能源,其實真正的寶藏之源是我們心裡的能源。

像弘一大師,物質那么貧乏,他不以為苦,像大迦葉,那么刻苦修行,他不以為少。古今中外,在佛教里多少苦行僧和修行者,他們那么一無所有,仍不以為窮,因為他們享受著心內能源的富有啊!

這以上六點,都是佛教所認可的財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