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當一個人很重視味覺的時候,他的貪慾會愈來愈重!


時間:2018/7/4 作者:佛前明燈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2011/6/18第八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五味令人口爽」,這個「爽」有指喪敗,吃太過度重視這些美味,最後還是會傷到自己的味覺。其實人每天吃這些辣的、辛的,吃到最後這個舌頭都吃壞了,不敏銳了。一些食物的原味,那個馬鈴薯的香味、紅蘿蔔的香味,嘗不出來。你看很多人吃得很重,那個面一端上來,那個胡椒,唰唰唰,辣椒,喀喀。到底是吃麵還是吃辣椒,有時候也看不清楚了。清心寡欲,這個欲望愈重,最後就愈來愈嚴重,控制不住。欲是深淵,會愈吃愈重,最後就病一大堆。您看,高血壓、心臟病,都是吃鹹吃多了。

所以這一些道理,真的對我們現在人的生活狀況都是一個反思。而人對食慾的欲望愈淡、口味愈輕,反而他的味覺非常敏銳,都能吃到食物的原味。

這裡魏丞相他們注到,「爽,妄也。人嗜於五味」,這個「五味」是指酸、鹹、甘、苦、辛,這「五味」,酸、鹹、甘、苦、辛。「嗜」就是嗜好,很看重、很重視味覺的時候,他那個貪慾會愈來愈重。那大家仔細去觀察一下,很好吃的人,好不好講話?您看那個話很少,時時養精蓄銳,謹言慎行的人,吃得多不多?他欲望少,言語慎重,他消耗的能量比較少,所以他吃也不用吃太多。欲望一放縱了,每天想這個想那個,貪求很多,特別耗人的能量。有時候三餐吃不夠還要吃四餐、吃五餐都有。貪慾一增加,可能也會影響人的言語態度,好說。「口妄言,失於道」,你看特別喜歡吃的,然後在餐桌上也特別好講,然後言多又必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