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就在這裡,從倖存者升級為幸福者


時間:2018/7/9 作者:妙音居士

生死輪迴,是每個人自己感召的。

走在這條生死險途上,能活下來是不容易的。死亡的因緣太多,有的人只是吃了一個湯圓,就卡住了喉嚨;有的是痲將贏了,一高興,人沒了。

有生必有死,死是每個人都無法擺脫的結局。但什麼時候死,以怎樣的方式死卻不得而知,這也是眾生對「死」最大的恐怖處。

而我們佛弟子,對於「死」最大的怖畏應該是:這輩子如果還是不能解脫,再次輪迴後,我還有沒有機會再接觸到佛教?

真正可怕的敵人

是你自己隱伏著的嗔恨心

解脫生死

無量劫生死流轉到今天,以人身值遇三寶、皈依三寶,可以說現在是我們最接近於解脫生死的時候,曙光最亮,道路最平,時機最好。

有了這個認知,自我對治的心就有了。這時外在的一切,不管是順利還是曲折,是讚嘆還是批評,都會成為你的助緣。

就連罵你,都是難得的助緣,別人一罵,你本來掩藏得很好的、代表嗔心的那條蛇就會「嗖」地竄出來,立現原形。這時,如果是一個真修行人,就會一把抓住這條嗔心的毒蛇,猛烈懺悔,勇敢降伏,然後真誠感恩罵他的人:謝謝你,使我看清了自己。

所以真正可怕的敵人不是罵你的人,是你自己隱伏著的嗔恨心。

安住

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裡講到,「對治根本病,念念如救頭,莫復存余想。」修行人目標確立之後,就要眼不旁視,勇猛精進,對內在的五欲毫不留情地、鋼刀刮骨一般地刮掉,對外在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八風,也有極其敏銳的識別力,無論怎麼吹,不為所動。

在生死無常面前,能活一天,就是一天的倖存者;但對修行人而言,不能僅僅是活著,是要活得有質量,要由倖存者升級成為幸福者。

我很希望,我們慧日寺是這樣一個修行的地方: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道場,每個人都在認真對治自己的病根,每個人都能體會到身口意的日漸清淨,並得到安住。

摘自2018年1月《靈峰宗論》第四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