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59 救度與感恩的法門


時間:2018/7/11 作者:宗聞

二、救度與感恩的法門

我們這個法門是講救度的法門,我們是被救者,而阿彌陀佛是救度者;同時也是講感恩的法門,若被救度沒有感恩,就不合乎人情。就像《大智度論》所說的「不知恩者,甚於畜生」,俗話也說「施惠毋念,受恩莫忘」,所以《宗風》就說「凡事感恩」。感恩是很可貴的。有困難的時候,獲得貴人的協助,我們就會銘感五內;若是生命交關、危在旦夕的時候,突然被人家救起,我們會怎麼樣呢?感恩戴德,有錢就以錢來報答對方,沒錢就以生命來報答對方,因為他對我們有再造之恩。

有感恩心的人,對自己會知足無諍,對別人會容人助人。因此,感恩心是非常可貴的,能給四周帶來溫馨,給團體帶來和諧,使自己更有幸福感、快樂感。曾經受過人家的幫助,必定會幫助別人,因為體會到當時被幫助的溫馨,當時被幫助的難得可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自然然也會想去幫助別人。

同時,因為他是被救者,就會謙虛、謙卑下來。自己是一個走投無路、生命垂危的人,突然獲救了,生命對他來講是多加的。所以,在他謙卑、知足、無諍的時候,他的心就會柔軟,同時想回饋他人,幫助他人,因此就會彼此接納,互相包容。如果大家都是有感恩心的人,這個團體必定是溫馨的,這個團體必定是和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