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皈依之方法


時間:2018/7/18 作者:若可

一、共同乘皈依法:

以誠信佛為本師、法為道、僧眾為修道助伴的方式來皈依。

這是顯宗的皈依。就像一個人去印度的話,首先要找個有經驗的嚮導,以前曾去過那裡,或對各方面比較了解;然後需要有道路,要麼是空中的航道,要麼是地上的公路等;還需要有同伴,在路上可以彼此照顧。

同樣,眾生若想得到圓滿正等覺的果位,首先要依止佛陀,佛陀相當於是嚮導,指引我們該怎麼走,這個叫皈依佛;然後佛陀是依靠修法而得道,故他所宣講的法,就是我們要行的道,所以要皈依法;在漫長的菩提道路中,沒有可靠的助伴或道友,一個人可能會害怕,擔心路上遇到種種違緣,沒辦法獨自前往菩提之路,因此就要皈依僧眾。

(不過,有些人跟道友出去時,因為很多觀點不同、想法不同,回來就不說話了。你們要注意啊!以前就有這樣的,出去旅遊或朝聖時,剛開始兩人關係特別好,錢全部合在一起,但到了後來,由於好幾次觀點不合,錢就分開了,最後都不理對方了,這樣就不好。)

這是共同乘的皈依三寶。

二、不共同密乘 皈依法:

通過三門供養上師、依止本尊、空行為助伴的方式而皈依。

皈依時要以三門供養上師,因為上師是一切加持的來源;依止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等本尊,因為本尊是一切悉地的根本;要以空行為助伴,因為空行是一切事業的根本。上師、本尊、空行稱為三根本,以此對境而作皈依,就是不共密乘的皈依。

三、殊勝方便之金剛藏皈依法:

依靠脈清淨顯現化身、風清淨顯現報身、明點清淨顯現法身的捷徑來皈依。

《前行備忘錄》中也講了,處所的脈清淨,為僧寶和化身;動搖的風清淨,為法寶和報身;莊嚴的明點清淨,為佛寶和法身。以這三者為皈依對境,就是金剛藏的皈依方法。

四、究竟無欺實相金剛乘皈依法:皈依境聖眾相續中的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無二無別大智慧,我們為了使自己也能生起來,反覆修持、決定,依靠這樣的方式而皈依。

其中,本體空性即佛寶和法身,自性光明是法寶和報身;大悲周遍是僧寶和化身。蓮花生大士在《空行心滴》中,也以不共的竅訣闡述過。

◎ 念誦的皈依偈

念皈依偈的時候,可以是龍欽心滴派的「真實三寶善逝三根本…… 」,也可以是《開顯解脫道》的「南葵內色那卡剛瓦耶……」,各人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念。但不管是哪一個,最好能圓滿十萬遍。

有人說自己已經修過覺囊派、格魯派或其他教派的皈依,這個我也很讚嘆,但你以後如果要聽無上大圓滿密法,最好是修無垢光尊者龍欽心滴派的五十萬加行。這是我個人的想法,並不是說其他教派的加行修完之後,不修這個的話,還是沒有用。我不是這個意思,也不敢這麼說。但我總覺得,每個傳承的加持、悉地略有不同,理念上還是有點差別,即使你修過其他教派的加行,但這次因為不同的緣起,最好能再修龍欽心滴派的五十萬加行,或全知麥彭仁波切《開顯解脫道》的五十萬加行。我個人而言,對這個法脈特別熟悉,我們若能一起將這個傳承的儀軌修圓滿,各方面定有不共的殊勝之處。

當然,你修其他教派的加行,也沒什麼不可以的。只要法清淨,不是某某人以分別念寫的儀軌,就都有資格學修密法。否則,我也確實不敢保證,大家一定要注意!

◎ 明觀皈依境

以上內容明確之後,接下來是明觀皈依境,修持真實皈依。觀想的時候,如果你有能力,就一步一步全部觀想;實在不行的話,就想:「我前面有一棵五枝菩提樹,樹上有三寶總集的蓮花生大士,還有佛寶、法寶、僧寶。」這樣簡單地觀想也可以。

在座的各位,有些年齡稍微高一點,聽說連觀音心咒都不會背,那背皈依偈也許有點困難。但除了這種情況以外,其他人應該沒問題,務必要把這個念完。

具體來說,先將自己的住處觀想成珍寶組成的清淨剎土,美妙悅意,平坦光滑猶如鏡面,無有凹凸不平的山崗、窪地。就像《維摩詰經》中講的,螺髻梵王說釋迦牟尼佛的剎土極為清淨,但舍利子不承認,於是佛陀用腳趾壓地,三千大千世界頓現清淨無比。佛陀說:「我此佛土恆常清淨,只不過有些眾生沒有見到罷了。譬如天人享用同一食物,由於各自福德不同,感受的味道千差萬別,同樣,眾生因為業力有異,有些人見不到此土莊嚴。心清淨的人,才能見到諸法清淨。」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首先將住處觀想清淨,這是第一步。

然後在自己正前方,觀想一棵具有五枝的如意樹,枝繁葉茂、百花齊放、碩果纍纍,極其圓滿,蔓及各方,遍布東南西北整個虛空界,枝葉全部是由各種珍寶鈴、瓔珞裝點。這在唐卡和一些圖片上都有,大家觀不起來就好好看,之後再分別觀想五方樹枝上的境相。

觀想的時候,除了這些,就不用多想了。有些人還要問很多細節,「樹枝有多少,樹葉有多少……」。其實你能觀這些,觀想能力就夠豐富了。我的話,能觀這個已經不錯了,不用再加很多了。

中央的樹枝:根本上師

觀想本體為三世諸佛總集的根本上師,形象是蓮花生大士。這跟前不久學的《虛幻休息》不同,《虛幻休息》中無垢光尊者一再要求,觀想時上師的形象不能變。但此處,法王如意寶也講過,如果你上師年邁體老、滿面皺紋,不能這樣觀想,一定要觀成蓮花生大士佛父佛母。所以,每個修法的要求不一樣。

這裡的要求是,觀想形象為蓮花生大士,本體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他身色白裡透紅,一面二臂,雙足以國王游舞式,安坐在八大獅子寶座的蓮花、日月坐墊上。右手以契克印執持純金五股金剛杵,左手平托天靈蓋,裡面有充滿無死智慧甘露的寶瓶,瓶口由如意樹嚴飾。蓮師身著錦緞大氅、法衣、咒士衣,頭戴蓮花帽,與身色潔白、手持彎刀和托巴的佛母益西措嘉空行雙運。(對密宗有信心的話,可觀修雙身像;假如不但生不起信心,還有一些不清淨的念頭,那修單身像也可以。)蓮師的面部朝向自己,安坐在前方的虛空中。

上方的樹枝:傳承上師

觀想蓮師的頭頂上,諸位傳承上師以重樓式安坐。本來各大教派有無數傳承上師,如格魯派的傳承上師,噶舉派的傳承上師。單單是我們寧瑪派,續部中也有不同的傳承上師,據佛教史記載,有傑珍大圓滿的傳承上師,龍欽大圓滿的傳承上師,布瑪莫扎派的傳承上師……但在這裡,只是略觀大圓滿心滴派最根本的傳承上師。

這些傳承上師,《前行》後面一一有畫像,《上師心滴•歷史寶鬘論》中,也有這些上師的簡介及彩圖,大家應該一個一個地看。這些上師對我們生起大圓滿的覺性證悟,有不可缺少的緣起,所以一定要觀想。

這些傳承上師分別是:法身普賢如來、報身金剛薩埵、化身極喜金剛(嘎繞多吉)、阿闍黎文殊友(蔣花西寧)、上師西日桑哈、智者加納思扎、大班智達無垢友(布瑪莫扎)、鄔金蓮花生大士、法王赤松德贊、譯師貝若扎那、空行益西措嘉、遍知龍欽繞降、持明無畏洲(智悲光尊者)。這在《前行•上師瑜伽》中也有專門介紹。

如果你能繼續觀想,下面還有如來芽尊者、蔣陽欽哲旺波、華智仁波切、全知麥彭仁波切、托嘎如意寶、法王如意寶,這是我本人的傳承上師。當然,假如你是其他教派的,傳承上師不一定是這些。但學《前行》的話,把法從普賢如來一直傳到你這裡的,就是你的傳承上師。

剛才也說了,這些傳承上師的位置,就在蓮花生大士上方。他們各自的裝飾、裝束樣樣齊全,上面一位上師的坐墊沒接觸到下面一位上師的頭部。這些傳承上師就這樣以重樓式安坐,周圍由本尊及四續部不可思議的尊眾、空行勇士、護法團團圍繞。

前方的樹枝:三世諸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周圍,由賢劫1002尊佛等十方三世諸佛所圍繞。他們全部是殊勝化身梵淨行的裝束,頭有頂髻、足有輪寶等具足三十二相與八十隨好,雙足金剛跏趺坐,身色有白、黃、紅、綠、藍,身體放射出不可思議的光芒。

這是觀想佛寶。在不同經典中,有些說是賢劫千佛,也有說是1002尊佛。不過,在皈依境上,只畫了三尊,代表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這些佛都是殊勝化身的裝束,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這樣觀修,就是皈依佛;剛才觀想的是上師,修法上是皈依師。

右方的樹枝:大乘僧眾

以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觀音菩薩這三位怙主為首的八大隨行佛子,由大乘聖者僧眾圍繞。

他們的身色也有白、黃、紅、綠、藍,以十三種圓滿報身裝飾莊嚴,雙足以平等式站立。

左方的樹枝:小乘僧眾

舍利子、目犍連聲聞二聖,由聲聞緣覺聖者僧眾圍繞,身色潔白,身著三法衣,手持錫杖與缽盂,雙足站立。

以上左右兩方的樹枝代表僧寶,即是皈依中的皈依僧。

後方的樹枝:法寶經函

法寶經函層層疊疊,金光閃閃的格架中央最上方,陳列著640萬頌大圓滿續部。所有函頭的標籤都對向自己,經函光芒四射,自然發出「阿勒、嘎勒 」的自聲。

樹枝的空隙:男女護法

這些樹枝的所有空隙中間,有智慧護法神、業成護法神。

其中,男相護法神面部一律朝外,成辦和保護修持菩提正法、遣除違緣與障礙、禁止外部障礙進入內部的事業;女相護法神面部向內,成辦內在成就不散失於外的事業。

這些護法神,正如《大幻化網》所說,不管是業成也好、智慧成也好,全部是佛陀的自現,具有智、悲、力的無量功德,對我們十分慈愛。總之,所有護法神、本尊、空行都是主尊的顯現,皈依時一定要這樣觀想,把他們全部觀成引導眾生的大導師,跟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沒有任何差別。

◎ 具體觀修方法

假如你很難同時觀想這麼多對境,可以一會兒觀中間的蓮花生大士,一會兒觀左邊的小乘僧眾,一會兒觀右邊的大乘僧眾,一會兒觀後面的經函,一會兒觀前面的三世佛。最好以閉關的方式,一邊這樣觀想一邊念誦。

念皈依偈的時候,皈依的對境就是這些,但心裡應該怎麼想,才是最關鍵的。首先,你要皈依的話,就應把身體、壽命等一切,全部託付給佛陀等三寶。若能如此,《經律異相》中說:「諸有歸命佛,不趣三惡道,受福天人間,後逮涅槃界。」

其次,要明確皈依的目的,是為了利益天邊無際的眾生,不是為了求身體健康,或是為了可以聽密法,看別人念完了自己還沒有,就拚命念求個數量。所以,你們這次修十萬皈依,應該反反覆覆地想:「我皈依是為了利益天邊無際的眾生。」

修皈依時,從自身而言,應當如何觀修呢?

把今生的父親觀想在右側,母親觀想在左側,前面是以憎恨自己的敵人、加害自己的魔障為首的三界眾生,他們就像大地上規模盛大聚會的人們一樣,聚集在一起。

今生的父母觀在兩側,因為他們是恩德之處,《前行備忘錄》和其他教言中也講了,即生中對父母一定要有感恩之心。然後,還要把關係最不好的人,觀在自己前面。那天有個道友說:「我正在修加行,但最近跟我不好的人太多了,所以我前面有一群道友,今天又增加了一個……」她每天都跟一個人吵架,吵完後又把那人觀在前面。不過,這樣觀想也是對的。

假如你沒有關係不好的人,把六道眾生觀在前面就可以了,不用單獨觀一個特別「重要」的人。或者,對你身體、修道製造違緣的魔障,以及在生活中無緣無故誹謗你、害你的,這些都可以觀在前面。

然後,你和這些人一起面向皈依境,雙手合掌,三門畢恭畢敬——身恭敬頂禮膜拜,語恭敬念誦皈依偈,意恭敬心裡默念。(我們作為凡夫人,不一定能時時如此,但至少也要在一座之間觀修一次。)

默念什麼呢?「從現在起,我無論是上升還是下墮、是苦是樂、是好是壞、是病是痛,除了上師三寶您以外,我沒有其他依靠、救護、怙主、友軍、希求處與皈依處。」以這樣特別虔誠的心,在上師三寶等皈依境面前,發誓「從今以後我的一切都拜託您了」——那天有個領導找我,他平時對我不好,我建學校他也不理,經常遠離我。那次他跟老鄉發生衝突,實在沒辦法了,就打電話讓我勸勸老鄉。這時他對我很有信心,一直連連說:「一切事情都拜託您了!」

我們在三寶面前也要如此,自己苦也好、樂也好,「一切事情都拜託您了」。雖然生起這樣虔誠真摯的心很困難,但如果生不起來的話,只是口頭上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確實意義不大。所以,這次修皈依,希望大家要注重質量,「利益眾生」、「全心全意」、「一切依賴於您」這些關鍵字,必須要反反覆覆地思維,否則,皈依的效果不一定很好。

剛才也講了,除了三寶以外,再沒有其他的救護處、皈依處。接著還要默念:「從即日起,直到獲得菩提果之前,我全心全意、誠心誠意將自己託付於您。成辦任何事情,既不向父親詢問,也不與母親商量,又不自作主張,完全依賴於上師三寶您。一切奉獻給您,精勤修持您,除您之外,我無有其他皈依處、指望處。」

要想真正成為一名三寶弟子,就要有這樣一顆心。以這樣的心態念十萬遍皈依偈,質量上肯定會過關。上師如意寶講過,一般而言,五十萬加行最好以閉關方式修,這樣沒有什麼散亂,每天處於寂靜的狀態中。尤其是,若能在每座當中,開頭髮菩提心,中間在前面放張皈依境的唐卡,作些供養,然後一心一意地念誦儀軌,最後作個回向,每次都以三殊勝來攝持,加行肯定修得很圓滿。

這次《大圓滿前行》我講得比較廣,在一生中,這是第一次,也應該是最後一次。所以,大家不要輕易錯過,這方面一定要下功夫。

下面以至真至誠的猛烈心,念誦皈依偈:

滾 秋 色 慪得 相匝瓦色

真 實 三 寶 善逝 三 根 本

匝龍特利讓 雲向 切塞

風 脈 明 點 自性 菩 提 心

慪喔讓 雲特 吉 傑闊拉

本 體 自 性 大悲 壇 城 中

向切 釀波瓦德 加色切

直 至 菩 提 果間 永 皈 依

念這個十萬遍也可以。或者,還可以念《開顯解脫道》裡的皈依偈:「南葵內色南夸剛瓦耶,喇嘛耶丹寬竹措南當,桑吉秋當帕波給登拉,達當桌折給貝嘉森切。」這個可能很多人比較熟悉,兩個都可以,沒有很大差別。

從明天開始,大家就要修皈依了。凡是看光碟和學會裡的人,一定要把十萬遍皈依偈念完。現場聽課的學院道友,最近就要把它修完。假如你各方麵條件具足,應該以閉關的方式修;實在沒辦法的話,各班就以集體共修的方式來完成。

總而言之,一定要把十萬遍完成,這是我們寧瑪巴傳承上師始終強調的,藏傳佛教其他教派的傳承上師也特別重視。現在極個別人說,五十萬加行不修也沒關係,這樣的做法我們無法想像。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講過:「每一座期間,盡心盡力念誦皈依偈,總數合計起來至少要圓滿十萬遍。」在華智仁波切、麥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寶等諸多大德的傳統里,若不修完五十萬加行,根本沒有資格聽任何密法。

所以,希望你們這次好好修,不僅要在數量上完成,質量上也應儘量過關。修這個雖然要花一點功夫,但若想獲得解脫的話,就肯定要下功夫。否則,縱然你人生過了七八十年,修行也不一定成功。

恰卡瓦格西曾說,在他60年的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被飲食、衣食、治病耗光了,如果真正算起來,用於修行的時間連5年都不到。我們好多人也是如此,在短暫的人生中,忙忙碌碌了一輩子,卻連一次五十萬加行都沒有修。看看以前的高僧大德,他們一生修過多少次加行?我們若連一次質量過關的都沒修完,就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了。

當然,若想質量過關,華智仁波切也說了,最好是以「閉關」的形式觀修。希望大家儘量做到,即使做不到,也應避開一些散亂的因緣。那麼五十萬加行修完之後,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放下了呢?也不是。你平日裡還要經常串習,該念修的皈依偈一直要念。這點必須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