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時間:2018/7/24 作者:佛前明燈

蔡禮旭: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蔡禮旭老師主講編輯:弟子規公益網

在林則徐先生他所談的「十無益」當中,就有點到為學的次序。林則徐先生不只在從政當中有很高的成就,他的道德修養也值得我們效法,值得我們跟他學習。這十無益其實對我們人生的啟發很大,提醒我們,假如我們不抓到這些做人做事重要的根本,重要的心態,我們可能努力了,但徒勞無功,所以叫十無益。俗話講努力有結果,不一定會有好結果,假如我們的方向、先後順序不對,反而不會有好的效果,還會有副作用。

這十無益當中,對於求學問的提醒有兩條,「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十無益當中前面幾條,也對我們人生很有提醒、啟發,「父母不孝,奉神無益;兄弟不和,交友無益」。還有一條是「存心不善,風水無益」。假如心地不善良,找到一個好的風水寶地,這個龍穴沒多久就變成鼠洞,因為真正的福田靠心來耕。我們不了解這個根本,很多人可能花了很多的錢,都搞到去買一些風水的地方,甚至於還被人騙走了都有。所以要明理,才不會被欺騙,才不會人生被誤導了。

林則徐先生這兩句話,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假如孩子讀很多書,但是他的行為、舉止都不端正,那書讀得愈多不見得對他有益處。我們看到現在大家書讀得是愈來愈高,學歷大學以上的可能滿街都是。但我們很冷靜的來看看,現在的孩子們,現在這些青少年們,他們的穿著有比以前得體嗎?你看學歷是愈來愈高,但是穿著不懂,無禮,甚至睡衣都穿到街上來,這行止不端。為什麼他們連這個基本的禮貌都忽略掉?他可能是覺得我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我管別人怎麼看我,我管別人怎麼想我。所以學歷並沒有讓他懂禮,或者讓他懂得替他人構想。我們穿這樣,人家看了舒不舒服?甚至於為整個社會風氣著想,他想不到那裡去,他一定是只想到我舒服就好。所以讀書最重要的是啟發他的心地,提升他的修養,這才是我們讀書的目的,而不是空去拿個學歷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