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沒有安全感怎麼辦?


時間:2018/7/25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的人普遍缺乏安全感。雖然生存早已不成問題,甚至有了幾輩子也享用不盡的財富,但依然沒有安全感,甚至說不清這種不安全感來自何處。同時,總覺得心浮氣躁,活得很累。為什麼會這樣?

安全感主要由兩個因素造成:

一是社會因素,二是內心因素。

外在環境之所以會對我們產生影響,關鍵在於我們對它有一份依賴,有一份在乎。

人們總是對自己所擁有的,充滿永恆的期待。

雖然我們知道人有生老病死,旦夕禍福,但在潛意識中,這些仿佛都與自己無關。

我們對自己的默認設定,是健康平安,諸事順利。包括對感情、家庭、事業等與我有關的一切,都有這樣一份期待。

如果這種期待的程度很強烈,並對此產生依賴的話,就會因為害怕失去而產生不安全感。

要從根本上擺脫這種不安全感,就要認清無常的事實。

如果真正明白無常是諸法實相,存在於一切法,一切時,那麼,我們就會接納而非抗拒這種變化,更不會在變化尚未發生時就心存恐懼。

沒有依賴,就沒有失去依賴的恐懼;沒有在乎,就沒有在乎而得不到的失落。還有什麼不安全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