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懂得感恩是真實智慧,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時間:2018/7/30 作者:真誠敬佛

慈悲水懺這個懺悔法就一直留下來了。現在在佛門裡拜水懺的很多,拜水懺一定要把這個故事講清楚、講明白,人要真正用慈悲心待人接物,不能害人。殺生害命,你害人,人恨你;你害畜生,你殺牠、吃牠,牠能甘心情願嗎?牠能不報復嗎?所以想到這個地方就非常可怕,你還敢吃眾生肉嗎?佛在經上說:你吃牠八兩,你來生要還牠半斤,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叄世因果逃不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在這一生生活、待人接物,心就平了。如果我們吃虧,人家用不正當的手段把我們的財物奪去,我們笑笑,大概是我前生欠他的,還他,沒有怨恨心;如果我不欠他的,他奪去不要緊,來生他會加利息還我。心平氣和來處理這樁事情,這正確的。我的東西他霸佔去了,那是盜取,這是盜心;我要再用手段把它拿回來,也是盜心,都犯了錯誤。他犯錯誤,我不犯錯誤,我不要再計較,成就自己的德行。不但沒有怨恨,還要感謝,等於考試,我的功夫到底怎么樣?布施、持戒、忍辱,經過歷事鍊心,經過這些事考驗自己有沒有成就。所以都用感恩心來處理。

凡是毀謗我的、嫉妒我的、侮辱我的、傷害我的,統統感恩,為什麼?全是來考驗我,我到底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如果對於這些逆境、這些惡人還有怨恨心,表示我們學佛白學了,佛怎么教我們,怎么全忘掉了!你看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忍辱波羅蜜,遇到歌利王,凌遲處死,菩薩沒有一點怨恨心,忍辱波羅蜜圓滿了。如果沒有這個遭遇,他忍辱波羅蜜還沒修圓滿。這是最後一次大考,他及格、通過了,對歌利王沒有怨恨,還感謝他;還告訴他,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頭一個度你。這是報恩,這才像個佛弟子,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真的就是真正學會不住無為、不住有為,無論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不動心,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永遠保持感恩的心、報恩的心,這就對了。不怕吃虧,吃虧是福,別佔人便宜,佔便宜是禍害,是災禍,懂得吃虧是福,古聖先賢說的沒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