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個人勇於改過,才能真正贏得身邊人的尊重


時間:2018/8/9 作者:君合

蔡禮旭:一個人勇於改過,才能真正贏得身邊人的尊重

蔡禮旭

在唐朝歷史當中,都看到唐太宗勇於承認過失。有一次他最心愛的馬被養死,結果他很生氣,就要殺這個人。他的太太很柔和的講了個故事給他聽:春秋時代的齊景公也很喜歡一匹馬,被底下的人給養死了,當下就要處死他。晏嬰很善巧,馬上說君王,這個人太該死,我來處理他,他死以前要讓他死得明白,他錯在哪裡。他犯了三個嚴重過失,第一把君王最心愛的馬養死了,這個罪當死;第二個會讓國人都知道,齊景公為了一匹馬,殺了底下的人,所以讓全國人民都瞧不起齊景公,這是他第二個罪當死;第三個罪,就是讓所有的國家瞧不起我們齊國,為什麼?國君為了一匹馬殺底下人,三條大罪。講完齊景公就說好了,放了他、放了他。

這故事講完,唐太宗也聽明白,可貴在哪?只要人家講的在道里當中,他馬上能息怒。聽完以後唐太宗跟旁邊的大臣講,我真幸運,身邊有這麼好的太太,每一次太太講的,對我的啟發都非常大。他不只接受,生起感恩心,珍惜太太的幫助。

當唐太宗馬上能放下自己的錯誤,「更也,人皆仰之」,反而天下的人、身邊的人愈景仰他,一個人勇於改過,才能真正贏得身邊人的尊重。一個修行人不勇於改過,甚至連最親的另一半都不會尊重我們。所以人家不尊重我們,不能怪別人,怪自己德未修,感未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