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70 極樂,無論如何要去看看!


時間:2018/8/9 作者:宗聞

正確了解《阿彌陀經》要依善導大師的解釋

自古以來,淨土法門的修學者,不論是出家、在家,都奉《阿彌陀經》為最重要的經典,而且作為每日課誦的必誦經典。從古至今也有很多高僧大德批註《阿彌陀經》,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是最早期批註《阿彌陀經》的著作之一。善導大師傳承於龍樹、天親、曇鸞、道綽,他所傳承的這一法脈,有關淨土宗經典的解釋與批註,可以說是最純正的淨土教法。其他大德所解釋的,大部分都是站在自己宗門的立場,純正程度就有所不足。因此,如果要了解《阿彌陀經》的正確意義,就必須看善導大師的著作。善導大師《法事贊》的這首「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對整部《阿彌陀經》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可說是其核心、宗旨。這首偈語對我們宗門來說,也是非常的重要,文字雖短,內涵卻很深要,言簡而意賅。

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阿彌陀經》首先簡要地解釋極樂世界為什麼叫作極樂世界: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是極樂淨土的本質,極樂世界就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也因此,用「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來作為極樂世界這個淨土的名稱,顯示出極樂世界完全是為了我們苦惱的眾生而建設的,目的是救度苦惱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使他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總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八字非常好,意義非常深廣。

苦,有哪些苦?根本來講有兩種,就是「分段生死苦」跟「變易生死苦」。苦樂是相對的,如果沒有這兩種苦,就能得到兩種樂:離開分段生死的樂、離開變易生死的樂。

沒有這兩種苦,有了兩種樂,那是什麼境界?那就是佛的境界。所以,善導大師這首偈語第一句就說「極樂無為涅槃界」。如果沒有這兩種苦、有這兩種樂的話,那就超越了苦樂,達到清淨的樂、究竟的樂。清淨的樂、究竟的樂可以說是「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那種境界是不能形容、不能想像的,離一切相,離分別相。

《無量壽經》就說: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泥洹就是涅槃,也就是說極樂世界這個國土,是等同涅槃的。一旦往生到這個涅槃的世界,就會隨著國土的涅槃而進入涅槃,達到涅槃,所以經文接著說: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

又說: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這些都是涅槃的境界。能夠這樣,才是真正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天親菩薩依《無量壽經》的內涵而撰寫《往生論》,《往生論》的每首偈語都很優美,其中有兩句說:

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

到了極樂世界,就永遠沒有身體上的苦惱,也沒有精神上的苦惱,離開了生老病死的苦惱,離開了六道輪迴的苦惱,甚至離開了變易生死的苦惱,而有了斷除貪瞋痴之樂、斷除見思二惑之樂、斷除塵沙惑之樂、斷除無明惑之樂,達到了佛的涅槃大樂。所以,「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永遠受樂,分分秒秒沒有間斷。

滿一切志願

又說:

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

這是極樂世界最大的成就,因為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包括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四弘誓願」。極樂世界雖然清淨莊嚴、超逾十方,若不合眾生所需,不滿眾生所求所願,便無所用,這充分表現了阿彌陀佛自利利他功德的圓滿。

《阿彌陀經》把極樂世界這樣的常恆、安樂,這樣的清淨、無垢,這樣的無為、無漏,這樣微妙莊嚴、破暗滿願的功能介紹給我們之後,釋迦牟尼佛就非常殷切地,一而再、再而三勸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只怕我們不願往生,不怕我們十方眾生通通往生。

涅槃、極樂既然是那麼好、那麼妙,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看。

其實,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鄉,我們理所當然應該回歸極樂家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