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無意殺蟲的果報


時間:2018/8/20 作者:佛前明燈

從前,法王赤松德贊的王女蓮明公主,非常美麗、聰明,深得父王疼愛。她剛到17歲時,忽然得了急病,類似於現在的胃出血。國王得知後,連忙派人帶著公主,前往蓮花生大士的修行處,他自己也騎馬隨後趕到。

當時蓮花生大士在桑耶青浦閉關。益西措嘉佛母在另一個山洞修法,此時在她的修行境界中,突然出現蓮師的召喚,於是她立即動身過去。到了山洞之後,她發覺洞口拴了兩匹馬。進到洞裡,只見到公主的屍體躺在蓮師面前,國王卻因傷心昏倒在一旁。益西措嘉空行母特別驚訝,問蓮師他們到底怎麼了。蓮花生大士說:「先別問這些,快把國王扶起來。」空行母就用白綢帶,抬起國王的頭,讓他慢慢甦醒過來。

國王醒來後,為公主的死而痛哭失聲。蓮花生大士開示道:「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的,有生就必然有死。不僅你的公主會顯現無常,到了一定的時候,國王你也會離開世間。無論是什麼人,臨終時只有佛法最重要……」

國王聽後,心情緩了過來,於是問蓮師:「我現在明白了無常之理,但我的這個王女蓮明公主,也算是一個宿業清淨的人,因為她轉生為國王我赤松德贊的女兒,並有幸遇見了您們這些猶如真佛一樣的大智者、大譯師,可為什麼她的壽命如此短呢?」

蓮師回答:「這也是公主前世的業力所致。往昔,她曾出生在印度東部的嘎瑪西日達城,是布拉古札王的大王妃。那時大王妃沒有孩子,小王妃卻懷了王子,因為嫉妒,大王妃謀害了小王妃的兒子。這位大王妃,就是現在的蓮明公主,由於殺生的果報是短命,以此前世因緣,她今生早早就夭折了。」

蓮師緊接著又說:「其實,蓮明公主也並不是因為宿業清淨,才投生為您的王女。而是因為以前我蓮花生、君王您、菩提薩埵曾轉生為劣種的三個兒子,我們在尼泊爾修建夏絨卡繡大塔,蓮明公主那時生為一隻毒蜂,叮入國王您的微血管,您無意中用手擦拭,碾死了那隻毒蜂。正是由於當時的命債,它才轉生為您的王女。」

(要知道,法王赤松德贊是真正的文殊菩薩,他都有這樣以宿債而生的後代,更何況是其他人了?而且,無意中殺死蟲,尚且有這麼可怕的果報,故意殺生就更不用說了。我那天聽說有一個佛教徒,經常給別人講大圓滿,說他的境界如何如何,但在生活中,他特別愛打蚊子,甚至開車時看到蚊子,也會馬上停車打死,然後再繼續開。如果真是這樣,那他以後有什麼樣的命債,會感受怎樣的痛苦?可想而知。)

後來,蓮師為蓮明公主念經,通過密宗的勾招方法,把她的神識勾回身體,然後在她的頂、喉、心三處,分別標嗡、啊、吽三個字。當蓮明公主復活後,蓮師又對她進行灌頂,傳授密法,並在她心中埋下伏藏《空行心滴》,授命她為法嗣,隨後她就去世了。

蓮明公主的後世,就是無垢光尊者。尊者每每憶起前世,都對蓮花生大士非常感恩,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常會提到「大恩蓮花生大士」。後來,他開取了《四心滴》中的《空行心滴》。(以前法王如意寶傳過,我們也講過、修過一部分。)他示現圓寂時,還跟弟子說:「我蓮明公主如今不再住留娑婆世界,就要去往那無死的大樂永地,我的壽命、事業、願力均已圓滿……」這在我翻譯的《全知無垢光尊者略傳》中有。可見,聖者也好、凡夫也罷,在漫長的生死輪迴中,都經歷過很多很多,有時候令人歡喜,有時候令人悲哀。

——《大圓滿前行》第92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