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向上一著,不是人人夠得著


時間:2018/8/23 作者:清風扶露

如來藏的見地,是大乘佛法的三大主流思想之一。在《涅盤經》《楞伽經》《楞嚴經》《圓覺經》等重要經典中,都闡述了這一觀點,即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有成佛的潛質。

禪宗就是根據這一思想所建立。其重要性在於,為學人修行提供了極大的信心。禪宗有頓漸之分,其中,尤以頓悟法門為人嚮往,從者如雲。我們知道,成佛是一條長達三大阿僧只劫的漫長道路,而禪宗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說。為什麼能這樣?就是基於如來藏的見地。

因為我們本來就具有和諸佛無二無別的潛質,這個寶藏是現成的,本來具足的。就像礦藏,已經完完整整地在那裡,我們只要發現它、開啟它即可。如果還要通過修行逐漸形成,就不可能頓悟了。

關於頓悟法門的見地和修行,《六祖壇經》中有詳細記載。經中,把眾生和諸佛的分歧歸為一念之間,迷了就是眾生,悟了就是佛。這種直截了當的法門,特別契合國人好簡的習慣。所以到六祖之後,禪宗在中國枝繁葉茂,遍地開花。

但我們要知道,越是快捷的方法,對根機的要求越高。如果根機不夠的話,好簡會流於膚淺,直接會流於粗陋,心地法門會流於口頭玄談。即使學人根機尚可,如果沒有明眼師長指點,這個成就諸多大德的「向上一著」,也是很難用得上的。

結果是,大家都喜歡禪宗,推崇禪宗,實際又沒能力修起來。雖然修不起來,但也不想回頭從基礎開始,次第前行,最後就變得高不成低不就。可以說,這也是漢傳佛教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們必須重視基礎和次第,這樣的話,哪怕現在是鈍根,只要方法正確,假以時日,也能越磨越利。因為根機是緣起的,將隨著我們的努力發生變化。(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