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感恩


時間:2018/8/24 作者:花雅禪

前幾年雲南普洱大地震後幾天,我到過那裡。那次我去鄉村的朋友家辦事,在路邊看到一位老婦人罵罵咧咧地將一塊豬肉丟到水溝里去了。原來那豬肉原來是香港一家民間慈善機構分發給當地災民的救濟食品的一部分。每個人口分半斤肉,她家三口人分到一斤半。她嫌太少,又懷疑更多的肉被幹部貪污了,所以將肉丟掉洩憤。

當時地震才發生幾天,包括李連杰的壹基金在內的許多慈善機構就深入災區,以各種方式救濟災民。我所見的,有發放帳篷、大米、油、肉等。親歷災區,那份感動是實實在在的。老婦人所在的村子基本上沒有受災,她家更是毫髮無損,因為被劃入災區,也被一視同仁地發放各種救災物資。大家都高高興興地領,她卻反而因別人的救濟而生一肚子煩惱。你說她的人生能有快樂可言嗎?是得亦煩惱,失亦煩惱,然則何時而樂焉?悲劇是怎麼樣產生的?視角不同,悲劇喜劇由此而生。她的悲劇的成因在於缺乏最起碼的感恩之心。

《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一書說:「任何宗教都不希冀對方的知恩、感恩與報恩。可是,面對一個不知恩,也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自費心血的無底洞,因為這種人永遠是無法絕處逢生的悲劇人物。」很多悲劇的造就,只是源於心態認識的問題。比如家庭之中最常見的婆媳矛盾,若是雙方皆有一份感恩的心,很多矛盾就可避免。很多人,別人乃至父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是義務,認為他們這樣做有他們的目的、利益。自己從沒想過愛長輩,卻處處要求長輩一碗水端平。親人為其做任何事,都打不動那顆鐵石般的心。稍不如己意,就恨之入骨,怨天尤人,似乎全世界都欠著自己的。

若是只知無底洞式的索求,從不知感恩,這樣的人生必定是悲劇性的人生,父母能諒解你,社會不會這樣寬容你,世人不會這樣縱容你,因果不會因你而改變規則。若是只知道按常理去想,自己也就是平常人生,不會有格外的出彩之處。若是處處皆能發現感恩之處,時時心存感恩之心,這樣的人,走到哪裡不受人喜歡、誰不願意幫你?不僅是人,天地鬼神也會暗中助你,讓你絕處逢生,幫你更順一點、再順一點。

當你一勺一勺追著餵你幼小的兒女飯菜時,你想得起來你的父母曾經為你做過同樣的事嗎?這會兒你能想起來感恩你的父母,你的兒女將來也會觸景生情,想起你對他(她)的點滴恩情。因果在哪裡?在你一念之間。

你的妻子為你日夜操勞,你都看到了嗎?你的老公為你遮風蔽雨,辛辛苦苦打拚,你體會到了嗎?朋友對你的掛念,同事為你做的點滴之事,擦肩而過的陌路人給你的禮讓與善意,你都感覺到了嗎?在一切值得感恩與不值得感恩的地方,找到感恩的理由,人生就會從此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