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如何提升自己的恭敬心?


時間:2018/8/31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

蔡禮旭老師主講編輯:弟子規公益網

【《中庸》曰。莫見乎隱。莫顯乎微。】

這個話裡面表現出來就是沒有比隱密黑暗處更容易顯現。其實就是人在沒人看到的時候最容易看清他的道德到底到哪裡。沒人看見,他可能就鬆懈,就放肆了。“莫顯乎微”,沒有比細微的事物更顯著的。因為細微的地方他注意不到,他的習氣就很容易流露在那裡。我們今天恭敬學到多少?我們強調一個人學習,他的收穫跟他真誠恭敬成正比。而什麼時候提升自己的恭敬心?《曲禮》開始就說“毋不敬”,這個“毋”就是代表沒有人不恭敬。一個人看到領導恭敬,看到下屬傲慢,這種恭敬也是假的,它不可能是真的。那個恭敬叫諂媚,不叫真恭敬。所以我們對有錢人恭敬,對沒錢的人傲慢,這個恭敬都是表相的東西。所以人的恭敬在哪裡不斷提升?在對一切的人上,不只對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品,都在提升自己的恭敬。這個就是善學的人,善於提升自己境界的人。

我們看“謹”,整段話當中“朝起早,夜眠遲”,恭敬生命,恭敬時間。“晨必盥,兼漱口”,要恭敬自己的身體。一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恭敬,愛整潔,也是對所有接觸我們的人的恭敬。自己髒髒兮兮的,人家一接觸我們嚇壞了。“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所以謹慎、恭敬延伸到什麼?對一切物品恭敬,不浪費,不亂放。每一個物品它背後有很多人的勞力付出才有這個物品,“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各行各業付出了,才有這些用品給我們。所以我們看到每個東西,用心的話,還會帶著一分感恩心來用這個東西。比方說我們讀經典,那是每一代聖賢人把它傳下來的,那是聖人教誨,哪一代人不傳,我們現在都看不到。而且經典成就了一代一代的聖賢,這個時候我們哪有對書不恭敬的道理?而且我們接觸聖賢的教誨,往往這個書都是免費的,那背後都是多少善心人士歡喜成就我們的德行、學問,我們怎么會對書不恭敬?包含我們家裡的物品,不都是我們家人辛勤付出賺來的錢去買的嗎?怎么可以不恭敬!所以真正恭敬的人,是去領受這物品背後的愛、物品背後的付出,他沒有不敬的。

所以要看我們修養好不好,從一個家庭來講,看廚房,廚房很乾淨,這個家的修養不錯。再來看廁所,他能把廁所都刷得很乾淨,那這個恭敬是真功夫。再來看房間,房間現在西方特別重視隱私權,人在這個角落裡面就是“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所以現在這些態度都跟經典不相應,這是我隱私權誰都不能管,好,你自己管,管成什麼樣子?德行愈來愈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