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善知識與惡知識


時間:2018/9/3 作者:理寧

佛教中有所謂的‘善知識’,善知識既是我們的好老師,也是我們的好朋友,能夠從意見及觀念上規勸、鼓勵、幫助我們。

佛經非常強調善知識的重要性,經典中所說的善知識,又名‘大善知識’,主要是指得道的高僧、大菩薩。例如《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他一共拜訪了五十三位大菩薩,每一位大菩薩都在觀念與方法上,提供他在增長智慧、慈悲上具有關鍵性的指導,因此這些人就是幫助他成佛的大善知識。

除了大善知識,還有一般的善知識,他們隨處可遇,甚至只要是幫助過你,不管用什麼方式,都是善知識,因此,無論是長輩、平輩、晚輩,都可能是你的善知識。親近善知識,能夠讓你人格成長、智慧增加,也能讓你身心平安、家庭和樂、事業順利。

不過,一般的善知識只能幫助你在生活及人際關係方面,解決一些問題,就是所謂的‘貴人’。另外還有一種善知識,能夠運用佛法來開啟你的智慧,為你指引人生的方向及最後的目標,使你從佛法中得到利益。例如,有人教你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或是鼓勵你聽聞佛法、修學佛法,讓你廣結善緣、成就佛道,這就是佛法中的善知識。

例如我在電視上有一個《大法鼓》的節目,在節目中我以佛法來勉勵人、幫助人解決問題,因此,我是觀眾們在佛法中的善知識。

有‘善知識’,當然也有所謂的‘惡知識’。如果有人教你如何殺人、放火、搶劫,他就是惡知識。我們常常形容壞朋友為‘酒肉朋友’、‘狐群狗黨’,如果和這類朋友在一起,不是吃喝玩樂,就是為非作歹,和他們交往不僅自己會一敗塗地,甚至其它人也因此不敢和你接近,因為他們認為你和這樣的朋友來往,表示你也是同類型的人。

不過善惡並非絕對,如果我們和惡知識接觸之後,能用佛法幫助他轉變觀念,你就會成為他的善知識;如果他因此轉變了觀念和方向,再繼續幫助更多的人,他自己就成為別人的善知識。所以惡知識並非永遠是惡的,如果能夠轉變他們,讓浪子回頭,他們也可能成為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