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身體留戀,貪生怕死,對世間留戀,這種人不能往生


時間:2018/9/3 作者:心源

入法的初門,第一道門,第一道門進不去以後就沒法子了,就在這個信字。我們學佛,我們求往生,這個信就更重要了,往生的條件三個字,信願行,你就決定能往生。蕅益大師講得好,有信、有願就是無上菩提心,這是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具備的條件,有信、有願的人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深淺,這個念佛,一向專念。念佛講功夫,不講遍數多少,不講,講功夫。功夫是什麼?功夫是放得下,這是功夫。一心專念,萬緣放下,這功夫深。念一句佛號,念十句佛號,抵得一般人念一萬聲、念十萬聲、念百萬聲都不止,他念那么多他沒放下,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所以功夫淺深也可以說心地清淨平等,這是功夫。念佛人必須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念佛的人在這個世間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我對阿彌陀佛的尊敬表現在哪裡?表現對一切人事物,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自性,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自性,沒有絲毫差別,這才能入佛境界。這個功夫深,一念就能往生。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念二十萬聲佛號,對這個世間有留戀,對這個身體有留戀;對身體留戀,貪生怕死,對世間留戀,心裡放不下,這種人不能往生,他有障礙。這個光碟裡頭,海賢老和尚光碟,你們用心去觀看,他說了多少句,勸人念佛,「念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這個話他說多少遍!這是老和尚的口頭禪,無論對什麼人都是勸你要念佛,念佛去吧,沒有二話可說。你看他的信心多么圓滿具足!他生活在哪裡?他生活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眼前。為什麼說他生活在極樂世界?他沒有苦,他沒有分別。人沒有好壞,平等的,事也沒有好壞,萬法平等,為什麼?等於零。一切法,善法等於零,惡法也等於零,零跟零平等,為什麼?它不存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集)2014/6/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