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可以“卜事”嗎?命會不會越算越差?


時間:2018/9/8 作者:君合

網友提問:

阿彌陀佛,至誠頂禮諸位法師大德。末學希望請教一個問題:昌臻法師《菩薩行》的紀錄片中,曾在擔任縣長的時候,關於是否應該留守起義,在觀世音菩薩前抓鬮請求指引,並將此方法記錄下來,作為吾輩後學之參考。雅安雲峰寺官方app上也有“卜事”一欄,內容為觀音靈簽。

但是世尊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中曾言:“世間意者,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

因此末學希望請教隆宣法師幾個問題:

1.民間的觀音靈簽以及昌臻法師向觀世音菩薩請教的方法,是否如法?是否可信?

2.此方法與占卜的區別是否在於:前者是佛菩薩以三世因果作為善巧方便度化我等,後者為鬼神祈請之事。

3.作為佛弟子是否可以“卜事”呢?

至誠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隆宣法師:阿彌陀佛!作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大智度論》中說“除四種邪命”,“邪”就是知見不正、思想不正、謀生的方法手段不正。

四邪命,第一種是“方口食”。這個“方”是講四方,“口”是說交際應酬。用這種方法來生活的,統統叫做“方口食”。

第二種是“維口食”。是以咒術,畫符念咒,或者是給人治病,或者是占卜吉凶,這裡面包括現在所講的算命、看相、看風水等,以這種方法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天天造這些口業。

第三種是“仰口食”。觀察星象,為人說吉凶禍福,做種種吉凶的預言。

第四種叫“下口食”,就是自己耕種,種田或者是種菜,這是佛陀在當年印度的國情下不許可的。佛對於出家人要求的是乞食,所謂“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佛要求弟子們過這種生活,身心安穩、定慧增長,但是這種下口食的方式在佛陀的時代,社會環境許可,在今天特別是中國人的國情,已經不容易做到了,如在泰國、錫蘭這些南傳國家還能維持。

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結合本國國情,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懷海禪師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要求出家人自力更生,自己耕種五穀雜糧,以這種方式來維持寺廟生活,佛教得以保持下來。僧人生活雖然很清苦,但安定,能維持生命,可以安心辦道!所以,佛法不是呆板的教條,不是一成不變的,也有其活活潑潑的一面。

至於先師昌臻老法師在生死存亡時,向觀音菩薩祈禱,據他說,是受印光大師文鈔開示的啟發,在生死存亡關頭的非常決擇,而且只寫了兩個字:“留”、“逃”,這不應算是靈簽之類,況非平常作為、修行、處事的一貫作風,這裡面有他對三寶的信心,特別是對觀世音菩薩的信心(因他們家世代篤信觀音菩薩),是關鍵時刻至誠懇切地祈禱後,與菩薩的至誠感通,與算命、卜卦等是兩個概念,因此是完全可信的,非迷信鬼神。

所以,作為佛弟子,一般情況下不能作卜卦、算命等,如遇特殊情況,如《地藏菩薩占察善惡業報經》也是可遵循的。也許有人會將此作為一種度眾生的方便,對此,我們不去評論。至於有人發心不正,利用這些來給人卜算、預測,則有悖於佛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