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皈依的廣大利益難以說盡啊


時間:2018/9/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嘎瑪仁波切:皈依的廣大利益難以說盡啊

宴會聚餐時,會宰殺豬、牛、雞、鴨和海鮮等等的生物,而這些被宰殺的動物,在生長期間,也會吃下無數的小生命,踐踏不少細小的眾生,它們身上附著百千萬個小蟲。當它們被宰殺的時候,它們生前的殺業和身上小蟲的命,都會算在宴請客人的主人身上,主人怎會沒有罪業?

有些弟子告訴我:“上師,我準備吃素,準備把肉給戒了。”戒肉當然可以,可重點是要戒“貪”啊,戒掉你想吃肉的貪念,同時,要培養自己的慈悲心,為了能夠脫離輪迴,不去傷害眾生,那這個戒就形成了。

要不然,光吃草不發心,是沒辦法脫離輪迴的,重點是要發出尋求解脫的出離心。

《解脫經》中說,旁生若能聽到皈依三寶的聲音,也會不墮惡趣。我們平時看見待宰的牛羊、魚類等動物,如果沒有能力放生,也應多為它們念皈依文,或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等諸佛的名號。

皈依的廣大利益難以說盡。《無垢經》中,佛陀說:“如果皈依的福德有實體存在,這種福德之大,以虛空當作容器,都無法容納。”又說:“有情誰能皈依佛,無量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等亦能趨涅槃。”

若能虔誠皈依三寶,不但今生可以消除一切禍害和障礙,後世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種下未來解脫成就的種子。

通過放生我們要學會,為從無始以來,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因為不尊重生命而殺害它們的行為懺悔。

這個世界沒有一個生命,是可以因為你的強大力量,而可以隨意去殺害的,這是非常不文明的。我們固執地認為,魚等動物生來就是給我們吃的,這比動物之間的弱肉強食還要更加惡劣、更禽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