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過正常的夫妻生活合理嗎?


時間:2018/9/29 作者:佛前明燈

既然按照佛教的見解,感情是顛倒,是一個錯誤。那居家之人是否不能擁有夫妻生活呢?也不是。首先,我們要洞察它的本質,但過正常的夫妻生活是允許的。對此,佛陀在《大寶積經》、《優婆塞戒經》,尤其是在《善生經》中,詳細宣說了妻子應該怎么對待丈夫,丈夫應如何善待妻子的內容,前者約有十三條,後者有五條。

《華嚴經》也說:“在家宅中,與妻子俱,未曾暫舍菩提之心。”作為居家之人,和妻子兒女一起時,不能捨棄為了一切眾生的究竟解脫,求證菩提之心。

所以,我們並非一概排斥,也不要求所有人都出家。而且,一個特別和合、孝順父母的佛化家庭,對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具有良好的作用。

《大般涅槃經》說:“在家之人,有四種法,宜應修習。一者恭敬父母,盡心孝養。二者恆以善法,訓導妻子。三者愍念僮僕,知其有無。四者近善知識,遠離惡人。汝等若恆行此四法,現世為人之所愛敬。將來所生,常在善處。”

當今世界的離婚率越來越高,國家民政部在一份資料中說,1990年時,中國離婚人口約有80萬對,2010年,增至196.1萬對,二十年中,翻了兩倍之多。有的佛教徒在聽聞輪迴痛苦、壽命無常等教言後,立馬與家人離婚,出家後卻又很快還俗,這樣輕率、不合理的行為,佛教決不會讚嘆和允許。

華智仁波切在《蓮苑歌舞》里寫道:金蜂的妻子死了以後,他到蓮喜尊者面前準備出家,尊者對他說:“偶爾厭離天王所幻化,君豈不知此心不久長?”

我的原則是,在家人有自己的命運。你還是過一種清淨的居家生活,一邊學佛,一邊做丈夫、妻子的善知識。

《雜阿含經》中,有一位天子問佛陀:“什麼人能做商人的善知識?什麼人能做居家的善知識?什麼人能做通財的善知識?什麼人能做後世的善知識?”

佛陀回答:“商人之導師,遊行善知識;貞祥賢良妻,居家善知識;宗親相習近,通財善知識。自所修功德,後世善知識。”

有個又學佛、又心地善良、行持善法的妻室,是讓丈夫從無始以來的輪迴中得以解脫的人。所以,一個非常賢良、貞潔的妻子,是丈夫的善知識。在世間中,我們也看到一些特別美滿的佛化家庭,夫妻相敬相愛,一生行持善法,非常圓滿。

按照現代醫學和心理學的觀點,胃癌等癌症百分之五十的病因,源於我們心情焦慮、抑鬱、急躁、怨恨等緣起。所以,家人和睦、諒解、過清淨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佛教的觀點。

大城市中學佛的人很多,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即生中不一定能出家,也沒有必要出家。佛陀在眾多典籍中,為在家人宣說了不同層次的居士戒,讓他們以此方式行持善法。只要能如理如法依教奉行,通過上述修行方法斷除心中的貪慾,也會有解脫的機會。

《毗奈耶經》中說,在服喪期間,由於過於哀傷,喪失了生活的勇氣,此時,不能開許其出家;與家人劇烈爭執之後,尤為痛苦厭世,此時,也不能同意其出家。否則,時過境遷,他會重又想起世間,想起他的家人。

由此可見,佛教並非完全提倡離欲。對大多數在家人來說,正常的夫妻生活是合情合理的。

敬摘錄於《佛眼看愛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