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父母最大的孝順


時間:2018/10/5 作者:學佛娃娃

對父母最大的孝順是讓他們進入佛門,明白佛理。藏地的老人還可以,天天繞大殿,拿著念珠念佛念咒,很充實。雖然老了,但是沒有太大的煩惱與恐懼,因為他們至少有信念,有佛法的依靠。

真正有信念的人面對死亡或災難,不會有太大的畏懼。這些老人雖然沒有文化,不懂太多的佛理,但是對上師三寶是一心一意的,這種一心一意是真正的信仰。有些人有文化,懂的佛理多,但是對上師三寶三心二意,這不叫有信仰。信仰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堅定的信念。

漢地的老人有些能打打痲將,有些人連這個能力都沒有,沒有人陪他們玩,也沒有什麼信念,整天在那曬太陽等死。真的非常可憐。

做為佛弟子,應該想盡一切辦法讓父母信佛,走進佛門。有信仰就不一樣了,能念點咒、念點佛就更不一樣了。再讓他們聽一些佛法,聽一些大德高僧們的開示。哪怕讓他們明白一點點的佛理或道理,對他們的相續,對他們的心態也會有極大的幫助。

最大的孝敬,也可以說報恩,就是想盡一切辦法讓父母信佛,讓父母走進佛門,這也是法布施。有的人根本不在乎,有的人雖然有這個想法,但是怕父母不接受。你要想盡一切辦法,有佛法就有辦法,因為有智慧就有辦法。如果覺得沒有辦法,說明自己智慧還不夠。

聽話,聽父母的話,聽上師的話,這裡面包含了孝順。這樣孝敬父母,供養上師善知識,今生能名聲遠揚,世人會讚嘆這個人的功德。有名聲了,財富等自然就有了,世間其他的福報自然就來了。

來世也可以轉生到善趣,即使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沒有什麼高深的境界,但只要真正孝敬父母,恭敬供養上師善知識,生生世世可以在善趣中獲得安樂,不會墮落惡趣。雖然沒有超出輪迴,但是跟惡道眾生相比就是享受,就是福報。有時候做人,到人間看看;有時候做天人,到天界看看。

——摘自《親友書》講解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