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三


時間:2018/10/1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三

第三是懺悔報障,報是果報。三業惡因招感苦報,罪業果報到時,無論是在空中、海里,無論是在山林岩石間,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躲避不受苦報,只有懺悔的力量才能除滅業力的果報。

比如忉利天主帝釋,由於過去世興建佛塔,勸人發心,感得做忉利天主的果報。因為,我們講過發心是有為法,生滅的,福報還是有盡的時候,當他的福報享盡的時候,天壽即將結束,五衰相現,他用天眼一看,自己即將投生到一位製作陶器人家中的母驢的腹中,他當時非常的驚慌恐懼,他想起佛陀是一位能救拔眾生出離苦海之人,於是他就趕到佛所去求受三歸。當時佛正在耆闍崛山的石室中入普濟三昧,帝釋來到佛所向佛頂禮,至誠懇切歸依佛法僧三寶,當他拜完正要起身時,他在天界的壽命剛好結束,他的神識立刻投胎到驢腹當中,可是不知什麼緣故,捆綁驢的繩索突然鬆開,驢跑到放置陶坯的地方胡亂的踩踏,驢的主人一生氣,拿起扁擔就打,打得這隻驢流產了,帝釋的神識就又回到了天上,又恢復了帝釋身。

佛陀早已知道這一切,一出定就讚嘆說,善哉天帝,你於命終之前歸命三寶,使得本應墮入畜生道的惡報消除,不用再受其苦。佛又為他開示,“一切行無常,生者必有死,不生則不死,此滅最為樂”,帝釋聞佛開示當下證得須陀洹果。由此可知,我們只要懺悔,只有懺悔的力量才能滅除業力的果報。

下面我們分別來懺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報障。先懺地獄,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和孤獨地獄,八熱地獄分為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焦熱地獄、大焦熱地獄和阿鼻地獄。八熱地獄的天上,被熾熱的火焰覆蓋,地上都是燒紅的鐵,無數的熾漿火雹從天上落下,地面處處燃燒著猛火,無數的獄卒拿著刑具,追逐砍殺地獄裡的眾生,以各種殘忍的方式來加害傷害。以八熱地獄中痛苦最輕、時間最短的等活地獄為例,等活地獄的熾熱程度相當於劫末火,劫末就是火燒初禪,火燒初禪的劫末火的七倍,並且獄卒還要用刀,把罪人割成千段萬段。罪人在地獄裡受苦,死了之後,獄卒又把被割斷的身體聚在一起,用鐵叉按在上面喊著活過來,罪人由業力又復生,再被重複用刑,剎那之間萬死萬生,這樣的苦要受多少年呢?五百年。這個五百年不是我們的五百年,是地獄的五百年,什麼概念?地獄的一日一夜,相當於四天王天的五百年,而四天王天的一日一夜,相當於我們人間的五十年,我們的五十年是四天王天的一天,那時間非常的久遠,所以罪人在等活地獄中受苦的時間是非常長的。這還是等活地獄,那其他地獄更痛苦,時間也是更長,尤其是在阿鼻地獄,阿鼻地獄的時間是長達一個中劫,從墮到地獄到受報完畢,罪業受完報畢出獄,遭受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種種的刑具折磨,中間沒有絲毫的間斷,五無間嘛,沒有間斷。那些在世間造了五逆十惡重罪的人,命終墮到無間地獄。現在我們有懺悔之法,如果已經造了五逆十惡的,現在能聞到佛法,能以普賢行願力志誠懺悔,皆得除滅。所以後面經文中說:“往昔由無智慧力,所造極惡五無間,誦此普賢大願王,一念速疾皆消滅”,以至誠心讀誦普賢大願王就是懺悔。但是我們一定要用志誠心,如救頭燃。

第二個就是八寒地獄,八寒地獄中有具皰地獄、皰裂地獄、緊牙地獄、阿啾啾地獄、呼呼地獄、裂如青蓮花地獄、裂如紅蓮花地獄、裂如大蓮花地獄,也是一個比一個受報苦受報時間長。具皰地獄的眾生絕對沒有衣服穿,在冰川雪地上裸露著身體,凍得全身都是皰。我們冬天有一年,我們這個地方是零下二十度,師父剛到這地方,第一年來的時候零下二十度,那真的是非常冷,有的小法師們年輕臉皮薄,凍的臉上都是大皰。這是具皰地獄。皰裂地獄裡的眾生,皰裂地獄,身上的皰都凍裂開了,我們說皰都凍炸了,流著膿血。緊牙地獄裡的眾生全身凍僵,連嘴都動不了。這三個地獄裡的眾生還能哭喊,但是下面的阿啾啾地獄,這裡的眾生只能發出阿啾啾的聲音,非常的微弱的阿啾啾的聲音。呼呼地獄裡的眾生,連阿啾啾的聲音都沒有了,只有呼呼的嘆氣聲。裂如青蓮花地獄裡的眾生,全身的皮膚凍成青色,身體裂成四瓣,像青蓮花一樣。到了裂如紅蓮花地獄,皮膚下面的肉都凍成了紅色,整個身體裂成八瓣。裂如大蓮花地獄裡的眾生,那他凍的就是黑紅色的,身體裂成十六瓣、三十二瓣、甚至無數瓣。這裡的眾生所受的苦不僅是寒冷,還有許多鐵嘴的蟲子爬進他們的身上,來呑啖他們凍裂的傷口,來撕咬他們凍裂的傷口。八寒地獄整個世界都是瀰漫著狂風暴冰,地是冰川山是雪山,無數眾生被業力牽引著墮落八寒地獄。

第三是近邊地獄,為什麼稱為近邊地獄呢?是因為在八熱地獄的門外,每一種八熱地獄都有四個門,每個門外面都有四個地獄,這四個地獄分別是煨煻地獄、糞尿地獄、鋒刃地獄、灰河地獄。煨煻地獄就是這裡的熱灰,灰燼熱灰一直到罪人的膝蓋,罪人的腳踩上去立刻就被燒爛,抬起來的時候又立刻長好,再踩下去又燒爛,這樣受多劫的苦直到業盡。糞尿地獄是以糞尿為泥,而且糞尿中又有許多的蟲子,蟲子長一尺多,嘴和牙齒像錐子一樣堅硬鋒利,罪人踩到泥里腳被吃掉,抬起時又恢復原狀,這樣受苦直到罪業報盡了,才能出地獄。鋒刃地獄,是以刀劍利刃為道路為地,它的地上不像我們這都是泥土,甚至是花崗岩木地板,它是刀劍利刃,罪人的腳被割成千段萬段,腳一落下來,立刻就被割成千段萬段。灰河地獄,滿河都是沸熱灰汁,罪人的皮肉都被煮爛。八熱地獄中,每一種大地獄都有四個門,每個門外又有四個地獄,所以每一種大地獄的近邊,都有十六個地獄,這是近邊地獄。

第四是孤獨地獄,孤獨地獄的處所不定,或在山間或在樹下,或者是在曠野城隍等處。據《瑜伽論》中說,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壽命不定,隨罪業或長或短,他們這個壽命也是隨著罪業而決定的。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