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我從沒想過自己長得帥不帥,但是我的心很帥


時間:2018/10/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上師。您好,我姥爺雖然沒有皈依,但我給他看您的照片,姥爺一直夸您特別帥,請問您對自己的長相滿意嗎?我個子不高,長的相貌不好看,現在求佛菩薩能滿願嗎?請嘎瑪仁波切解答。

【嘎瑪仁波切答】

哈哈,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長相的問題。坦白來說,我覺得自己的長相沒嚇死人就不錯了,跟帥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的心很帥,因為我有菩提心、慈悲心,也經常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

我希望你不要太在乎自己的個子、長相,因為相由心生。實際上,只要心中有佛法,無論相貌如何,只要心中有佛,很快你就會變成大家眼中最美的人,不需要改自己的臉。如果心裏面都是貪嗔痴嫉妒傲慢,惡口傷人,挑撥離間,人家看你只會越來越像鬼,越來越像魔,不會覺得你長得漂亮。所以,第一眼看,大家會看順眼或不順眼,第二眼就會看你內心美不美,沒有人看你的臉了。這一點一定要記住,我們的內心的善良、內心的慈悲很重要。

只要對所有眾生的菩提心和慈悲心不斷增長,哪怕個子不高,我們也是巨人;只要心中有佛,哪怕長得青面獠牙,我們也是佛。

為什麼要給佛菩薩供花?是我們希望自己人見人愛,希望自己貌美如花,健康平安。佛菩薩對人間之物,已沒有任何癖好與需求。佛印大師看蘇東坡是一尊佛,因為他的心中有佛,美好如花,所以外境處處皆是佛;蘇東坡看佛印大師是坨屎,也與他那刻的心境有關。我們供香、供花,就是要把自己心中的那坨屎剷除,心中念佛,薰香彌散,讓原存一坨屎的心境開出花來。聽起來很俗,實際上就是這樣。有很多人的內心,真的比屎還臭,要想改變內心骯髒的世界,我們可以從供燈、供香、供花等供養中慢慢學習與改善。

我有一個女弟子,是一個高官,官場上面很不錯,但是脾氣惡劣暴躁出了名的,人見人怕,所有人在後面都說她:母夜叉。講到她,所有人都搖頭。後來她退休學佛了,本來看著很厲害,現在看上去越來越好看,所有人都願意接近她,這個姐那個姐的叫,現在都變成大家的姐姐了。有一天我就跟她講說:“你不覺得現在周邊的人越來越多了嗎?”她說:“是啊,學佛真好,周邊的人越來越多了。”我說:“是你學佛以後,你的心境變了,你願意敞開自己的心胸跟別人相處,不像以前那么沒有安全感了,不像刺蝟那樣一天到晚就把刺刺向別人,現在你很能包容別人了,這是你學佛的功勞。當你學佛以後,慢慢越來越像菩薩了,現在是越來越人見人愛了。”到現在,如果她不出現,很多弟子還會想念她。這就是學佛的好處,心境的改變,很容易改變一個人的相。相由心生,是所有佛教徒的標準的美容方法。多花一點時間在改變心上面,少花一點時間在變臉上面。

還有一個朋友的女朋友,長得特別好,一天到晚說要整臉。我說:“你還不如學點佛,心裡有了佛,你自然就美了,你長得已經很好了,不需要再整了。”她嫌她的下巴不夠長,嫌臉頰骨太高了,一直說要到韓國去整容。前天,她男朋友說她車禍死了,臉的骨頭全部都碎了,需要請整容師給她整臉。這就是發了願力,死了還要整臉。所以有的時候,多發點善念,善願,為眾生多發點好願。當我們心裡時時想到佛菩薩,心境轉變了,越來越善良,性格也越來越柔和,相貌就會變得讓人心生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