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來自於福報,福報來自於利益別人


時間:2018/10/12 作者:仁澤

很多人有滿腔的熱情和滿腹的才華,但是總是做不成事情,而有的人雖然沒有才華和知識,卻能辦好一件事情。現在大學畢業的,一般都給國小畢業的打工,甚至國小沒有畢業的。所以知識不代表福報,知識只是代表我們能學會很多東西,福報才是能承載起我們事業的。

什麼是知識呢,就是世間的技巧。我們會了很多世間的技巧,電腦,電話甚至更多的。那什麼是福報呢?就是很多人願意幫我們完成事情,這就是福報。作任何事情,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否則都是徒勞。當老闆,就需要員工,這些員工就是我們感召的,不管用錢也好,用德行也好。

現在年輕人普遍比較急躁,因為社會教給我們的就是急躁。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越急越糟糕。因為萬物都有個因緣,因緣要成熟了他才可以。當農民的,都知道春天播種了,好好去管理,澆水施肥,秋天自然會收穫。但是我們擁有很高的文化知識,卻只想著一口氣吃成胖子,所以我們總是急,很急。

在中醫上,一個人如果很急,那說明他腎精虛弱了,所以才會煩躁,急躁。為什麼腎虛了,一是思慮過度,我們經常性想太多了。所以想太多的人,往往不開心,也做不成很多事情,人要簡單,儘量的簡單,簡單時才有精力投放到更多的事業上。作好一件事情。小時候老師教我們,要聚精會神,什麼叫做聚精會神,就是要簡單專一,學什麼都很容易了。

那如何培養福報呢,首先,要學會多為別人著想,道德經說,人要效仿大地的精神,厚德載物。就是大地的精神,大地是如何厚重的呢,布施的精神,我們需要的一切東西都來自大地,吃的住的,離開大地無法生存,不要的東西也給大地,這就是大地的精神。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為別人想,似乎很困難,是很困難。但是如果發不起為別人想的心的時候,我們要多多磕頭,求菩薩加持我們心量擴大,多多為別人想。

宋朝范仲淹在蘇州做官時,有個算命的算中了一塊好地,說如果把祖先埋葬在這裡,那麼他們家至少十代都有人做官到宰相。但是范仲淹沒有這麼做,而是把這塊風水寶地來建設蘇州公學,他說,如果建設學校,讓更多的人都能讀書做官不是更好。這就是范仲淹。范仲淹的無私,子孫世代都很發達,人才輩出。這就是菩薩精神啊。

當我們做到為別人想時,事業就很容易成功了。事情往往很簡單,卻也很困難。從今天開始,為別人想吧,還沒有,先磕頭,求佛力加持。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