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修學觀音菩薩大悲法門?


時間:2018/10/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眾生欲得菩薩的護念,無有恐怖,應修學觀音菩薩的大悲法門。但大悲應如何修學呢?

學習大悲的方法極為簡單。凡見人類的苦痛,不管他與我有什麼關係,都能平等的予以同情,願意他減輕現有的苦惱;如更能平等的同情一切眾生,時時想減輕他們的痛苦,這即是菩薩的悲心。

悲心,本來每一個有情都是有的,但是眾生的心境狹隘,不能擴大同情成為菩薩的悲心。人人對自己的親人懷有深切同情心,但每不問別人的苦難,甚至親見親聞悲慘淒切的境界,還是若無其事,如此就離菩薩的大悲義太遠了。世人何以不能擴大同情,成為菩薩的悲心呢?這因我們無始來就被煩惱所迷惑,為自私的情見所包圍,所以不能現起平等的悲心來。

根據佛法的緣起義說:人與人間的關係很深;常人以為自己的親屬朋友才有關係,其實,農夫,軍警,商人等……那一界人不與你有深切的關係?你想:若沒有農夫,你那來資養生命的食物?沒有軍警,誰來保障你的生存?沒有商人,誰給你轉運別處急需的一切物品?你這樣一想,整個人類都與你有著密切關係,當然全人類是你的同情對象。若再深一層觀察:一切有情都是與你同樣的是具有心識的動物,我與他都是障深業重的苦惱眾生,無始以來都會有過親密的關係。能作如是觀,自能擴大同情成為平等自救救他的悲心。

擴大同情而成為菩薩的平等悲心,在凡夫位上似乎不易做到。但我們若常觀察人與人間的關係,則不難發現到我與人類的關切。當澈底透視了人我間的相關性,則不管什麼人的苦難,都容易引起同情心。其次,我們要看他人的好處,別看他人的壞處。人總有多少好處,也不能完全沒有錯誤的。若過去某人罵過我,現在他遭遇了不幸,我就歡喜,這是幸災樂禍心,與悲心相障礙。若我們忘記他的錯失,而見到他人的功德,從好處想,別人有難,我們自能生起深重的同情心。能透視人我間的相關性,能注重他人的好處,自會逐漸引發同情,這即向觀音菩薩的悲心去學習。

我們紀念菩薩,要發揚菩薩的大悲精神。

我們要向菩薩看齊,相互策勵、勸進,這樣無論對己對人都有無量的利益。

最後我希望諸位都從學修大悲行中,做成大悲救苦的觀音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