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原來佛弟子應該這樣報佛恩啊!


時間:2018/1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什麼是知恩報恩?佛弟子應該如何報佛恩呢?

藥師經札記一百零六

皆仁法師

【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這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身患重病,或者有厄難困擾,而希望得到解脫的話,應該讀誦《藥師經》,用五色線結藥叉大將的名字,等到滿願之後,再把結打開。

以五色線結藥叉大將名字的方法,有簡單有複雜的。

先說複雜的,那就是用五色線編出藥叉大將名字的梵文種子字。

簡單的呢,就是把五色線搓在一起,一邊念藥師大將的名號,一邊打一個結,十二位藥叉大將一共是結十二個結。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滿願之後要解結,所以打結時要打活結。

繩子的長度也有講究,最好是七的倍數,以應藥師七佛之數。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

當你祈願打了結之後,就把這條五色繩供在藥師佛前,然後用黃色的乾淨的經帕把它蓋上。等到滿願之後,再把五色繩拿下來解開。

【爾時、世尊贊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這段經文是說:世尊讚嘆藥叉大將們說:「這實在是太好了。藥叉大將,你們為了報答藥師如來讓你們脫離惡趣之苦的深重恩德,發大菩提心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眾生,這真是難能可貴之事。」

說到這裡,就不能不說一下知恩報恩了。

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有一位喜王菩薩曾經問佛:「敢問世尊,怎樣才是菩薩的知恩報恩呢?」

世尊對他說:「對於大菩薩而言,知恩就是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報恩,就是教一切眾生,讓他們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那知恩報恩具體應該如何去做呢?

《大寶積經》中說了四種方法:

一是勸導眾生趣向菩提。

二是清楚地知道所作的業不會失壞,所以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三是以慈心愛護眾生就像愛護自己的身體一樣盡心。

四是凡是菩薩應行之事都一一善加行持。

這就是菩薩知恩報恩的行持。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中說:「於世何求念報佛恩?當持經戒,相率以道;道不可不學,經不可不讀,善不可不行。行善布德,濟神離苦,超出生死,見賢勿慢,見善勿謗,不以小過證入大罪。違法失理,其罪莫大,罪福有證,可不慎耶!」

這就為修學佛法者如何報佛恩做了很好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