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能去極樂世界,你還有什麼捨不得?


時間:2018/11/7 作者:清淨心

聖嚴法師

《阿彌陀經》里除了一至七日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經》還說到另外的方便法門,就是臨終十念。《無量壽經》四十八願願文甚至說,只要有眾生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而《法華經》也說:「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而且不管是稱哪一尊佛,都必定成佛。所以,臨命終時能夠自己念佛當然很好,如果不能,只要有人告訴他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只要他聽到了阿彌陀佛的佛號,也一定可以往生。

此外,雖然根據《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可是在《觀無量壽經》里又說,就是十惡、五逆,只要稱名念佛,只要願意在生前學佛、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門開得好大,各種根器的人都能去,只是開悟或是見佛的遲早而已。

只要能到極樂世界,將來一定可以得到不退轉,但是最好在臨命終時能心沒有顛倒。所謂顛倒是四顛倒,即常、樂、我、淨;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具體來說,就是對於財產、兒女、眷屬、名利、事業等,種種所擁有的東西會捨不得、放不下。尤其是臨終時,更是難捨,所以有人會死不瞑目。死不瞑目是因為不甘願,這些東西都是自己一生的心血,但人一死,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有人覺得「好死不如歹活」,活著,至少東西還是自己的。

人們捨不得的事情太多了,捨不得三妻四妾,捨不得兒孫滿堂,捨不得金錢財富,這就是顛倒。有的人臨死時,還把支票簿或圖章抓得緊緊的,捨不得給兒孫,捨不得給親戚、朋友,又非給不可,十分痛苦。所以,臨命終時一定要專心一意地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以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念佛,要一向專念念阿彌陀佛,願阿彌陀佛來接引,否則會捨不得走。

有些人,生前沒有做布施、沒有修功德,也沒有持戒、供養,也沒有替他人或自己做好事,即使做了,也沒有盡心盡力,只是敷衍了事,這種人臨命終時,可能不會想念佛,也想不到要念佛,因為念佛等於要死了,他捨不得把擁有的東西放下。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病得非常重,勸他念阿彌陀佛,但是他們不願意念,說:「我不要念阿彌陀佛,我要念藥師佛,我要消災延壽,我不要到西方去。我不想死,我想活!」這真是顛倒。

壽命有一定的限度,輪到要死的時候就是要死,不是死的時候,你想死也死不了。念阿彌陀佛比藥師佛還好,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壽命是無量的,為什麼捨不得?這是顛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