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總在醫,也總在痛


時間:2018/11/8 作者:淨心淡淡

如果對生命沒有透徹認識,往往只是在表相打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總在醫,也總在痛。

錯誤觀念是導致痛苦的重要因素。佛教認為,理性是雙刃劍。「知之一字」,既是「眾妙之門」,亦是「眾禍之根」。縱觀歷史,那些深重的仇恨、血腥的殺戮、殘暴的戰爭等,往往是錯誤觀念所導致。可見,錯誤觀念不僅會給個人帶來痛苦,更會給人類帶來災難,甚至毀滅性的打擊。

在修行過程中,如果沒有正見指引,所採取的方式也往往南轅北轍。印度傳統宗教推崇苦行和禪定。在佛經中,就記載了很多苦行外道的所作所為,他們對身體的折磨,真是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情況甚至沿襲至今,比如有位苦行僧舉手舉了37年,從不放下。他們認為通過這樣折磨色身後,就不會產生欲望,從而淨化身心,出離輪迴。此外,他們還很重視禪定的修行,認為在定中可以降伏欲望,達到超越塵世的境界。

當年,佛陀同樣嘗試過這些方法,苦行六年之久,禪定功夫也達到了當時的至高境界。最終卻發現,這些解決方法都是石頭壓草式的。當人們因為苦行而精疲力竭,或是因為入定而享受禪悅時,欲望確實會暫時蟄伏起來。但並沒有化解,並沒有斬草除根,就像枯萎的野草,一旦時機到來,便會「春風吹又生」了。

所以說,僅僅從外部壓制並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佛陀教導我們的,是探尋痛苦的真正成因,從而找出治療方法,對症下藥,這是佛教解決心理問題的重要思路。這個道理聽起來非常簡單,似乎誰都知道。但如果沒有對生命的透徹認識,是難以找到病根所在的,往往只是在表相上打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總在醫,也總在痛,永遠沒有痊癒之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