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怎樣知道自己是否發菩提心呢?


時間:2018/11/1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大智度論》中說:“若有人言,願我當來作佛,度脫一切眾生苦惱,是名發菩提心。”

那么我們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發菩提心呢?《華嚴疏鈔》中講了十種發菩提心之相。第一種是親近善友,發菩提心的人樂於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第二種是供養諸佛;第三是修習善根;第四是志求勝法,也就是志在求證真如本性;第五是心常柔和,發菩提心的人心不剛暴,常常柔和;第六是遭苦能忍,遇到苦境的時候能心平氣和的承受,不會怨天尤人;第七是慈悲深厚,心懷深厚的慈悲心,勇於犧牲自己來利益眾生;第八是深心平等,就是深信自性本具三寶,十法界一切有情也是本具佛性、本具三寶,所以對待一切眾生能生起平等心來;第九是愛樂大乘,發菩提心的人愛樂大乘法,不會愛樂小乘或者世間法;第十是求佛智慧,發菩提心的人,一定是求佛的智慧、般若之智,佛圓滿的智慧。這是我們來驗證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發菩提心,以這十條的標準我們去對證自己。如果是真發菩提心,這十條我們有不足的地方,我們要趕緊馬上補上,這樣我們才能和真發菩提心來相應,為我們成佛種下殊勝的因緣。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