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舟大師:念阿彌陀佛即具足普賢十大行願


時間:2018/11/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法猶如旃檀,片片皆香。舉起一片之香,即是全體之香。

曾講過普賢行願品,讀誦普賢十大行願品,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所以十大行願,就是整個旃檀。隨拈一行一願,就是片片皆香。阿彌陀佛是總相,普賢菩薩十大願是別相。

念普賢行願品,即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即具足十大行願。

何以念一句阿彌陀佛即具足十大願呢?在十大願中,

一者、禮敬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二字,即是皈依。既皈依,豈有不禮敬的嗎?

二者、稱讚如來。梵語阿彌陀佛,此雲無量壽無量光。念阿彌陀佛時即是稱讚佛無量壽,無量光。世間法都是有量的,歲數最大不過六七十歲。贊七十者曰古稀,叟又記得禮記贊人高壽,八十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頤,到一百以外,就無讚詞了。所以說世間人的壽是有量的,念阿彌陀佛,就是贊無量壽。又世間上讓人占得好處,人必稱讚曰:‘占光,占光。’今念阿彌陀佛就是贊無量光,同時所占的光,也更廣大了。

三者、廣養修供。供養有法供、有財供。念南無阿彌陀佛時,贊佛無量壽無量光,就是‘法供養’。又既以念佛為法供養,豈無一香一花為‘財供養’嗎?

四者、懺悔業障。五停心觀中所提的多障眾生念佛觀,故知念佛即是懺悔業障。

懺悔有三種:一者、取相懺,二者、作法懺,三者、無相懺。取相懺者,念佛感應道交,得見好相,罪即懺除。然佛力加被有顯加、有冥加,縱未見好相,安知非已得佛力冥加呢?作法懺者,犯戒須向大眾僧求懺悔,以同名同號的佛很多。

念一阿彌陀佛,即是向無量無數阿彌陀佛前求懺悔,亦通無相懺。法性無相,念法身佛即能懺罪。念佛不起妄想,即與諸佛法身相應,亦與己之法身相應。清淨法身,一法不立,故契無相理,即得消滅罪障,故曰:‘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無相懺即實相懺,實相無相,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佛即通三種懺悔。

五者、隨喜功德。念佛法門,系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稱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依教奉行念阿彌陀佛,豈不是隨喜功德嗎?

六者、請轉法輪。念佛就是請佛說法,求見相好,求見光明,也就是請佛說法。佛法常住在世,有機則顯,無機則隱。能念得感應道交,就得見佛,就能聞法。念佛時豈不是請轉法輪嗎?

七者、請佛住世。佛本無生滅,隨眾生心生而生,隨眾生心滅而滅,一念念佛一念生,念念念佛念念生,眾生心若能依佛而生,佛即依眾生心住。念佛豈不就是請佛住世嗎?

八者、常隨佛學。佛以因感果,菩薩道為因,成佛為果,一切佛皆以普賢行為因,故普賢行為諸佛普因。又十地菩薩皆不離念佛之因,而得成佛,念佛豈不是常隨佛學嗎?

九者、恆順眾生。常順眾生性,不順眾生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恆順眾生性,何以故?人人都具有自性彌陀,故自性彌陀者,即法身佛是也。同一無量壽,同一無量光,上至諸佛,下至蠕動含靈,皆具佛性,豈不念佛即是恆順眾生嗎?

十者、普皆回向。普賢行願品中說:‘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普賢行具足無量福德,故云殊勝。六道眾生沉溺分段生死中,三乘聖人沉溺變易生死中,唯佛超登究竟彼岸,以殊勝行,普為眾生回向,生佛淨土。約事相說,無量光佛土,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然事不在理外,故曰:‘處處總成華藏界,從教何處不毗盧。’雖說生西方淨主,亦不出華藏世界實報莊嚴土,亦即是生自性中常寂光土。所謂‘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所以說念佛具足十大行願。若能讀普賢行願品大乘經,又能念佛回向極樂世界,當然上品上生。若不認字,不能讀誦大乘經典,專心念佛,不假多方便,亦決定往生。

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又說:‘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