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承受的痛苦越多,內心便越是深沉


時間:2018/11/19 作者:君合

正如我們大多數人所體會到的,生命是痛苦的,生活是一種掙扎,但是,如果你肯正視這種痛苦、面對這些掙扎,那麼你便會發現,自己承受的痛苦越多,內心便越是深沉。

不想安於困境,首先就是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奮鬥,用自己的人格來支撐理想,而不是用懶散怠惰來放任自己。

我們以手指來指月亮,但如果有誰把指月的手指當作月亮,那我們就會覺得他真可憐;我們用竹籃把魚裝回家,當魚放在案板上時,我們就不會擔心籃子是否完好無缺。擺在我們面前的事實需要我們盡力把握,關注當下就好。

當我們餓了,就好好吃飯;當我們困了、倦了,就好好休息,我們只需要親身體驗生活就很好了,為什麼還要考慮許多和當下生活無關的事情呢?

曾經在與某位朋友聊天時得知了他的近況,他說自己最近過得非常安寧平靜。但從他的神情來看,這種安寧不過是一種假相。

我們往往自以為的安寧,其實是沒有任何深厚基礎的。如果突然遭遇暴風雨侵襲,很容易就會垮掉了。

世間最具有價值的乃是人的意志。就好比在一個故事裡說的那樣,一個立志求學的人向老師坦言自己害怕很多東西,怕自己苦學多年後依然毫無建樹,他的老師卻告訴他:「你如果不去想著這些害怕的事,而只是用你的意志來堅持做事,那麼你會發現,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值得你害怕的。」

禪門中經常說的「內在寶藏」就是我們的意志力。雖然意志力不是萬能的,但它是我們成就事業、成就人生所不可缺少的。

靈訓禪師在廬山歸宗寺參學已有十三載,但他覺得自己毫無收穫,便打算辭別師父,到遠處繼續修學。他的老師歸宗禪師告訴他,任何一件事想要做成,都是需要內外部各種條件的。所以,如果我們眼前的事情沒有做成,那不過是因為條件尚不成熟而已,我們不必因此而自怨自艾,更不必因此而否定人生。

在一個炎夏的午後,一個國小童坐在門檻邊兒上打盹睡了過去,原本他是打算看書的。或許是因為年齡太小,終究還是沒能抵禦得了瞌睡蟲。就在他睡得正酣時,他的老師從這裡經過。

國小童聽到腳步聲慌忙睜開了眼,但他的老師卻連聲道歉。為什麼呢?睡眠是正常的生理需要,順應著正常的生理需要來生活,這才是真正的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