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尊重承事眾生,則為尊重承事諸佛


時間:2018/11/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尊重承事眾生,則為尊重承事諸佛

為什麼要如同隨順供養佛一樣的來隨順眾生?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大家要知道,供養如來固然是我們的本分,但是諸佛的希望,不是說在於對佛的種種供養,而是在於的是度化眾生,能使眾生離苦得樂。也就是說,諸佛的本懷是利益眾生的、是無我的。所以作為佛弟子就應該體諒佛的悲心,既然諸佛心心念念都是為了眾生,那我們就要隨順佛的心愿,以佛的心為我們的心,我們也心心念念為眾生著想,盡種種辦法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如果我們真的能這樣做的話,就是隨順佛心去利益眾生,才能算得上是隨順諸佛,才能算得上是對諸佛無上供養,所以說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我們一般都能做到對佛尊重承事,見到佛像見到佛塔都能禮拜,像平時擦拭佛像,擺放貢品,大家也都是小心翼翼恭恭敬敬的。可是眾生與眾生之間,不但不能做到尊重承事,而且還會彼此輕視,甚至會互相詆毀傷害。我們今天發願修持普賢行願的恆順眾生,就是要以普度眾生為唯一志願,不論對任何的眾生我們都不能輕視,要時時刻刻以尊重眾生的心,就像以尊重諸佛的心去與眾生相處。不僅如此,還要對眾生有所承事,承事也就是服務,我們在為眾生服務的時候,不要當作一種負擔,更不要當作一種人情,要把這種當作難得難遇的機會。正是因為眾生給了我們發慈悲心的機會、為眾生服務的機會,我們的福德才能增長。

就像我曾經在作開示的時候講過,如果還能修布施、還能做善事的眾生,一定是有福報的眾生;沒有福報的眾生,供養善法他看不到,就是在他眼前他也看不到。有的居士心不如意、心裡痛苦來找我問,說的“師父,我怎么改變我的狀況,讓我能夠快樂起來,讓我沒有種種的障礙?”我就說,你堅持日行一善二善、三善乃至十善,這樣你的心量逐漸擴大,你就會感覺到助人為樂的快樂,這樣你的心量大了,助人為樂你就快樂了,你的欲望就少了。他想了半天,說的“師父,我一天找不到一件善事,我沒有辦法做到。”看看,一天都見不到一件善事,有福報的人處處都是善事,哪怕對眾生的一個恭敬、對眾生的一個禮讓,這些都是善事,這樣能夠長養我們的福德、長養我們的心量、長養我們的智慧平等。如果能這樣尊重承事眾生,就等於尊重承事如來,因為這正是諸佛所希望我們做到的。

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一切行菩薩道的人,如果不但不去損害眾生,不去給眾生帶來煩惱,而且能以種種的法去隨順眾生,讓眾生心生歡喜,那么就等於令一切如來生歡喜。因為最讓如來歡喜的,就是眾生都能脫離煩惱離苦得樂。如果大家聽了普賢十大願王,我相信你們很快就能發起菩提心,因為你們奉事眾生如同如來,你們就能生起慈悲心,生起慈悲心你們就很快能證得佛果。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眾生離苦得樂是佛的本懷,所以說,你日行一善,你把一切的眾生都當成如來一樣的看待,你這就是善中之善了。讓眾生歡喜,諸佛就會因為眾生歡喜而歡喜。諸佛心裡只有眾生,沒有其他。所以我們應當在在處處饒益眾生,讓眾生歡喜,也就是讓諸佛生大歡喜。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