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擁有它,力量不可思議!


時間:2018/11/28 作者:快樂虔行

相信讀過《華嚴經》的道友,都知道信心的重要性。的確,對我們來講,信心有許許多多不可言說的無形力量。但這種力量,沒有信仰的人也不一定能了知。

如果有信心,經常觀想、祈禱、頂禮佛陀,佛陀就會現在我們面前。比如,我們在自己前方觀想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並一心一意祈禱、憶念,佛陀就會現身加持。如果對任何一位健在或圓寂的上師,以信心經常祈禱、呼喚,上師不可思議的加持自然而然就會融入相續,自己的心態、行為也會轉變。有關經論中都是這樣說的。相信在座的很多道友,通過自己的修行體悟或體驗,也能感覺出來。

在佛教中,不但在佛像、唐卡等三寶所依前觀想、祈禱,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即使將任何一物當作佛的加持品,也能獲得佛的加持。在藏地歷史上,有一則家喻戶曉的真實故事——一位老婦女依靠狗牙而成佛,學過《大圓滿前行》的人都知道。

這個事情乍聽起來有點奇怪,很多半信半疑的人都覺得:怎么會這樣呢?尤其從小受特別複雜的多元文化教育的人,分別念極其熾盛。

以前,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很多人的心都比較純潔,信心也很堅定。而現在世界,人們經常看各種各樣的電視、電影和網路信息,錯綜複雜的東西方文化交錯在一起,分別念極其複雜,這不但阻止生起信心,還遮障修行和開悟。因為,佛經里講了什麼道理,他們再三產生分別念,認為不可能這樣;高僧大德講了一個特別甚深的竅訣,也覺得不一定是這樣。但讓自己描述真正的真理,也有一定的困難,這是很不好的。

剛才所說的,依靠狗牙成佛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老婦女,她兒子第一次去印度時,就叫從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的金剛座,帶一個佛的加持品回來,好天天磕頭,日日頂禮。第一次兒子因為忙著生意,把這個事情給忘了。

第二次去的時候,母親告訴他:上一次可以原諒你,這次你必須要讓我得到佛的加持品。但兒子忘性比較大,又給忘了。

第三次,母親非常嚴肅地說:作為母親,我也不求其他的,只要一個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品,好一心發願往生,這次回來的時候,如果你還沒有給我帶回來,我就死在你面前。

雖然他去時很想買一個加持品,但回來的時候又忘了,接近住處時才想起這件事。他想:好多次都沒給母親帶加持品,這樣空手而返,母親一定會死在我面前,怎么辦呢?他東看西看,正好看見旁邊有一具腐爛的狗屍,牙齒全部暴露在外。他就拔下一顆狗牙,用在印度買的綢緞包好。回家後,哄母親說:這次我給您帶回來了特別殊勝的加持品——佛牙。

母親信以為真,認為是真正的佛牙,便天天禮拜。後來狗牙出現很多舍利,母親往生時也瑞相紛呈。很多高僧大德解釋說:這並不是狗牙有加持,而是她以信心祈禱後,佛陀的加持融入狗牙,使她得到佛的加持而獲得成就。

在漢傳佛教的歷史中,也有類似的公案。不僅如此,就是西方哲學,也有極為相似的理論。十六世紀,義大利最著名的哲學家蓬波納齊(PietroPomponazzi),通過多年研究,得出了一個結論。他說:醫學界和哲學界的人完全明白,不管什麼樣的病人,只要讓他確信我們為他找到了一塊聖徒的骨頭,他的病情就會有所好轉。

可見,從哲學和醫學的角度來講,人的信心也很重要。如果沒有信心,即使釋迦牟尼佛、龍猛菩薩、無著菩薩、達摩祖師等親自來到面前,也不一定有利。若是有邪見的人,還會像當年的善星比丘、提婆達多等一樣攻擊他們。這個道理大家應該清楚。

所以我覺得,在座的各位一定要對佛教產生真正的信心,這樣就能獲得或顯或冥的加持。按《俱舍論》來講,信心是一種善妙的意識,但只要生起它,其作用就不可思議。比如,自己心裡堅信上師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就能獲得很大的力量。如果心裡產生邪見,認為上師三寶不但沒有加持,還危害人類,那就得不到任何真實的加持。

因此,華智仁波切講:對上師三寶有上等的信心和恭敬心,就能獲得上等的加持和利益;有中等的信心和恭敬心,就能獲得中等的加持和利益;有下等的信心和恭敬心,就能獲得下等的加持和利益。如果對上師三寶毫無信心,那就一無所獲,任何真實的利益都得不到。

其實,不僅佛教的教義這樣講,從心理學的理念來看,信心也有莫大的作用和不可言說的力量。《潛意識的力量》一書中說:如果醫生診斷錯誤,說病人患了癌症,或其他絕症,病人很快就會因恐懼而死亡。實際上,說他病情嚴重並不是死亡的主因,但因病人心裡覺得自己已經無藥可救了而產生絕望,就會喪命。相反,如果我們在遇到一個身患絕症的人時,以語言讓他生起嚮往和勇敢之心,也許還會有救。關於這些問題,西方心理學家和佛教所講的道理,完全可以吻合。

恭錄於:成就信心•圓滿二利

——索達吉堪布于海口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