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快樂還是痛苦,取決於自己


時間:2018/12/3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都說自己信佛,卻不知道佛講的苦集滅道有多好。苦和集是輪迴的因和果,道和滅是涅槃的因和果。因果就是這樣的,有寂滅的因,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肯定能達到解脫的狀態,這是對萬法有正確的認識。

我們現在的認識都是不正確的、顛倒的。我們把不淨當作清淨,把苦當成樂,把無常當成恆常,把無我當作有我,這是四種顛倒,這才是禍根。一切的煩惱痛苦都來自於此。

很多人認為沒有錢、沒有權、沒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才會煩惱痛苦,其實這都不是痛苦真正的因。就算有錢有權了,你照樣會煩惱痛苦,甚至更加痛苦!

你們可能都愛看電視劇。那裡面的一些人物特別想進皇宮,而當真正進了皇宮之後,煩惱、痛苦接踵而至,一點自由和快樂都沒有。這是事實,現實也許更加殘酷。

我們有一句諺語:進來的時候是木門,出去的時候是鐵門。意思是進來容易,出去難。現實就是這樣的。很多人連晚上做夢都想發財中獎,盤算中了一千萬,分給這個多少,分給那個多少……其實當真正有錢了之後,煩惱痛苦會更甚。

還沒結婚的年輕人都有這種想法:將來結了婚肯定會很幸福……自我陶醉其中。兩個人家庭條件、生活習慣不一樣,思想和觀點都不同,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不知道尊重他人,這樣的家庭能幸福嗎?男人想讓女人以自己為中心,圍著自己轉;而女人也有這個野心,現在的女人更是這樣,那到底以誰為中心?兩個人都想以自己為中心,能和諧,能幸福嗎?不可能的,別做夢了!

但是真正有佛法、有智慧了也許能做到。兩個人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想法,不可能完全相同……這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就能快樂幸福。否則不會有快樂的,兩個不淨袋在一起能好嗎?兩個凡夫組成一個家庭能快樂嗎?不可能的事。

這些不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也不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幸福,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還是在於自己。

——摘自《親友書》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