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生死海,般若舟


時間:2018/12/13 作者:淨心淡淡

學佛的人,對“般若”一詞都不會陌生。那么,開顯般若智慧究竟有什麼作用呢?

首先,般若能使我們證得空性。以我們有漏的妄識,是無法直接體認空性的。但般若智慧和空性也不是兩個東西,而是體和用的關係。空性代表空的層面,般若智慧代表明的層面,兩者是一體的,所謂空明不二。

其次,般若能使我們徹底斷除無明。在無盡輪迴中,眾生為無明所惑,而起我法二執,由此發展出無量煩惱。若要一一對治,只怕天長地久也難以窮盡。唯有開顯般若智慧,才能從根本上瓦解煩惱,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

第三,般若能引導萬行,使我們成就無漏功德,圓滿佛道修行。六度是大乘佛法的主要修行項目,其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前五度,都要依般若而成就,所謂“五度如盲,般若如導”。如果沒有般若,前五度只能成為有漏的人天善法,是不究竟的,不能成為無上佛果之因。唯有在般若慧的引領下,才能將這些善法導向無漏的菩提資糧。

第四,般若具有朗照無住的作用。唯有開顯般若智慧,才能真正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否則的話,既照不分明,也做不到真正的無住。

說到般若,不能不提波羅蜜。波羅蜜是梵語音譯,意為究竟,到彼岸,或是最簡單的一個字——“度”。那么,什麼是彼岸?又怎么度?當我們說到此岸和彼岸的時候,並不是方位、時空上的變化,而是內心的轉變。一旦體認般若,就能破迷開悟,從煩惱此岸到達覺悟彼岸,從生死此岸到達涅槃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