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覓心了不可得


時間:2018/12/17 作者:淨心淡淡

人都是活在念頭中,這就是我們的整個人生,也是輪迴大廈的基礎,可這些念頭並沒有自性。

《金剛經》中,佛陀對須菩提開示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就是著名的「三心不可得」,禪宗公案中多有記載。

為什麼佛陀說這些心都是「非心」?又該如何認識自己的心?人其實都是活在念頭中,這就是我們的整個人生,也是輪迴大廈的基礎。可這些念頭並不真實,也沒有自性。如果對內心進行審視,會發現過去的念頭已經過去,未來的念頭尚未到來,都是了不可得的。至於當下的心,其實也是找不到的。因為它不在內,不在外,無形無相,無跡可尋。禪宗的參話頭,也是讓我們通過一路追尋,直接去認識心的本質。

凡夫最大的特點就是迷妄,看不清自己的心,也看不清念頭的來龍去脈,總是不知不覺地被心念的瀑流裹挾著。在這種強大的相續中,根本就身不由己。所以首先要從聞思開始,樹立佛法正見,這是我們修行的指導和檢測標準。

般若有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比如我們學習《金剛經》,是通過文字般若獲得空、無相、無所得的中道正見,然後運用這個正見觀照起心動念,觀照自己面對的每個問題。包括信仰對象、修行過程、成就目標,都要用般若正觀加以審視。在觀照過程中,令凡夫心得以平息,我們才有能力從念頭中跳出。再來審察內心,通過「覓心了不可得」的追尋,令內在明性得以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